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41762
當月瀏覽人次:836788
累計瀏覽人次:15059358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六龜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有朋自遠方來

六龜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有朋自遠方來

蜜棗是全球未來重要水果,高雄市六龜區大約種植 50 公頃 ,集中在大津附近。為提高該區蜜棗的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5 月 20 日(星期二)上午在高雄市六龜區農會新威辦事處,辦理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議由高雄場 場長主持,除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辦事處、高雄市政府等機關代表及六龜區與屏東縣高樹鄉農友外,還有 13 位棗農,遠從雲林縣專程趕來參加,人數超過 60 名,會場座無虛席,彼此互動熱絡,大家都覺得獲益良多。

黃場長表示,六龜區農產品一向很有名氣,尤其是木瓜、蓮霧在市場上很受歡迎,蜜棗則是該區近幾年來新興的果樹,果品品質良好,但仍應持續精進栽培技術,才能大幅提高收益;黃場長也特別對 13 位遠從雲林來的農友,表達欽佩與熱烈歡迎之意。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博士講解蜜棗合理化施肥,林博士表示,依據土壤檢測結果合理化施肥,約可減少 32 %肥料用量,且品質產量並未因而減少。接著由 場長親自講解蜜棗的健康管理技術,特別解析作物健康管理原則,強調要做好果園清潔衛生管理,再配合良好日照通風及草生栽培,就可減少病蟲害的發生,而病蟲害防治,除輪流噴施不同類型化學藥劑外,也應儘可能使用免訂殘留容許量的安全防治資材,如三元硫酸銅、可濕性硫磺、碳酸氫鉀、保粒黴素 ( 甲 ) 、亞磷酸+氫氧化鉀及黃色粘板等;用藥方面,則務必參照用藥摘要表上推薦種類,購買合法農藥進行病蟲害防治,否則將受到相關法規的行政罰鍰。

最後由邱祝櫻博士講解蜜棗採後栽培管理技術,首先介紹蜜棗各品種特性、嫁接及產期調節技術,特別說明,高雄 5 號為適合加工品種;高雄 11 號珍蜜為晚熟品種,品質極優,號稱「會爆漿的蜜棗」。經各機關的努力,臺灣蜜棗預計年底可外銷日本,唯外銷前果實需經 1.2 ℃ 冷藏 12 天的檢疫處理,目前以「金桃」及「珍蜜」品種較適合。

座談會時,陳雯揚先生問到草生栽培如何施肥及肥料是否會被雜草攔截,而無法被棗樹吸收。林博士回答,有機肥料具緩效性特質,施用時應開溝覆蓋,避免流失;化學肥料於撒施後,經由水分溶解而往下滲透供棗樹吸收,且草生草種都屬淺根性,對肥料的吸收有限,所以肥料並不會被雜草攔截。洪賜明先生詢問草生栽培時牛筋草如何防治,黃場長建議用人工拔除,經由 3~5 年草園管理後,逐漸形成單一草相,此時就不會再長牛筋草。周玉英女士說棗樹頭基部圍紗網或漁網,預防星天牛危害的原理為何,黃場長回答於樹幹基部圍紗網或漁網,可避免星天牛在樹幹產卵以致幼蟲圈食樹幹基部,造成植株死亡。

最後,黃場長表示蜜棗產業只要選對品種,並依照高雄場專家所講授的技術,再配合將宅配直銷通路比例提高至,據果農的經驗,每公頃應可創造 200 萬以上的毛收入,收入優渥,值得大家精進技術,用心經營。講習會在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詳細介紹蜜棗安全防治資材
黃場長詳細介紹蜜棗安全防治資材

陳雯揚先生詢問草生栽培施肥要領
陳雯揚先生詢問草生栽培施肥要領

邱祝櫻博士介紹高雄11號珍蜜品種
邱祝櫻博士介紹高雄11號珍蜜品種

農友專注蜜棗講習會
農友專注蜜棗講習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