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4731
當月瀏覽人次:668592
累計瀏覽人次:14162327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形塑安全農業村 美濃小胡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形塑安全農業村 美濃小胡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美濃好山好水,農民勤奮耐勞,生產的在地農產品遠近馳名,以形塑安全農業村為共同願景。為提升美濃地區小胡瓜的栽培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5 月 13 日 (星期二)上午假美濃區蔬菜產銷第 21 班班場所,舉辦小胡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主持 ,計有農糧署、高雄市政府、美濃區農會等機關代表及農民 68 人參加,會場座無虛席,彼此互動熱絡,農友收穫滿滿。

  黃場長表示,美濃蔬菜產銷第 21 班班員 27 人,班長張治紘是高雄場專案輔導的青年農民,張班長勤奮負責,帶領班員通過吉園圃驗證。黃場長強調,美濃區農出產的稻米、紅豆、白玉蘿蔔及橙蜜香番茄等廣受消費者好評,大豆生產逐漸興起,希望小胡瓜也能提升品質與安全,以美濃安全農業村的形象,再創特色品牌產品。

  講習會課程內容首先是合理化施肥,蘇博信助理研究員建議農友應採土壤送高雄場分析,強調應把握氮、鉀肥適當比例,避免植株徒長影響品質。接著,候秉賦助理研究員講解健康管理技術,建議農民於小胡瓜營養生長期噴施核准使用的藥劑,採收期間則可善用免訂殘留容許量的防治資材,例如:氬磷酸 ( 混合氫氧化鉀 ) 、可濕性硫黃、窄域油、三元硫酸銅、印楝素、黃色粘板等。最後,劉敏莉助理研究員講解夏季小胡瓜栽培管理技術,建議農友應選擇耐熱品種,如 CU-87 、夏笛 2 號等;其次,因夏季高溫水份蒸散快,要適度增加灌溉次數,同時介紹整枝、摘心及土壤覆蓋降溫要領。

  座談會中,黃于朗先生詢問何謂「徒長」,黃場長說明,小胡瓜在日照不足、潮濕、高氮等情況下,植株會快速成長,且節間拉長,莖纖細柔弱,影響生長勢及開花結果,此種現象即是「徒長」。孫智賢先生詢問小胡瓜不太會長側芽的原因及解決方法,劉助理研究員答覆,小胡瓜「河童盛夏」品種,植株強壯不易長側芽,因此,種植時應選擇容易長側芽的品種,此外,也可藉由適時摘除主蔓,促進側芽的產生,提高開花量。 黃于朗 先生再次問到使用塑膠布或稻桿覆蓋植株基部土壤那一種較好, 劉助理研究員回答, 夏季種植小胡瓜以覆蓋稻稈較佳,因稻桿具有透氣、降低土壤溫度,有利於小胡瓜的生長。

  最後,黃場長期勉美濃區農民,經由本次講習會,建立小胡瓜安全的健康管理模式,提高小胡瓜的品質與安全 ,並鄭重推薦外觀優、口感佳的小胡瓜新品種「高雄 3 號 - 夏青」,鼓勵美濃區農友試種,期望能複製橙蜜香番茄的成功模式,再創地區特色農產品。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農友座無虛席專注聆聽
農友座無虛席專注聆聽

黃場長扼要說明小胡瓜安全栽培要領
黃場長扼要說明小胡瓜安全栽培要領

蘇博信助研員說明採土送驗方法
蘇博信助研員說明採土送驗方法

劉敏莉助研員講解小胡瓜栽培技術
劉敏莉助研員講解小胡瓜栽培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