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6194
當月瀏覽人次:561220
累計瀏覽人次:1478378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蜜棗講習 互動效果好

蜜棗講習 互動效果好

  高雄市燕巢區棗收穫面積約 320 公頃 ,年產量約 8,000 公噸,年產值約 5 億。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輔導棗農建立良好栽培管理模式,於 3 月 26 日 上午 10 時假燕巢區農會辦理 1 場棗技術講習,講習會由htc_m16.png場長主持, 計有高雄市政府、農糧署代表與棗農 65 人參加。

  講習會在黃場長致詞後,首先由林永鴻博士講解合理化施肥提高棗品質,林博士強調依據土壤檢測報告施肥,平均可節省施肥成本 6,800 元 / 公頃,且不影響品質及產量。他建議棗園行草生栽培,有保濕、保肥、透氣以及生態景觀功能。講習會配合有奬徵答,黃場長提出缺鎂、氮的症狀發生在老葉或新葉的問題詢問農友,農友均能快速準確說出答案。接著,由陳明昭助研員講解棗健康管理,陳助研員強調棗園清潔衛生是病蟲害防治的首要工作,噴藥是最後的手段。另外,黃場長補充說明「一藥防治多病蟲」的原則,可有效降低用藥成本,如福吉胺可同時防治炭疽病及蟲害。最後,由邱祝櫻研究員講解棗採後栽培管理技術,邱研究員首先介紹新品種,如高雄 11 號珍蜜堪稱棗中極品,採後應做枝條修剪更新,並施用禮肥,及做好病蟲害防治,培養良好的結果樹勢。接著黃場長詢問農民高雄場培育的最新棗品種名稱?農民異口同聲的回答:高雄 11 號珍蜜。

  座談會時,葉原宏農友詢問如何改善土壤 pH 值,林 博士建議 採土樣送改良場化驗後,再依 pH 值的高低,推薦改善土壤 pH 值的肥料種類及數量。緊接著,許福重 農友 詢問 高雄 11 號珍蜜燈照和未燈照的品質口感是否有差異,邱研究員表示,高雄 11 號珍蜜燈照和未燈照口感差異不大,惟燈照產期調節果皮外觀較差,但於 11~12 月上市平均台斤價格均在 70~150 元以上。另外,陳金源 農友 詢棗樹黃葉枯死,並傳染隔壁植株的現象,是何原因?黃場長初步研判有可能是褐根病,建議於樹幹挖一圓形溝渠阻斷根系接觸傳染,並灌注 25% 撲克拉乳劑殺菌防治。

  最後, htc_m16.png場長表示棗產業剛在起飛階段,未來如能克服檢疫問題外銷日本,加上高雄場研發技轉無子棗蜜餞量產的話,棗的行銷通路將無限寬廣,惟農民應建立棗健康安全管理模式,俾讓棗產業發光發熱。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農友專注聆聽     黃?昌場長課後進一步向農友解釋褐根病情形  
                           農友專注聆聽                               htc_m16.png 場長課後進一步向農友解釋褐根病
                                                                                  情形

  葉原宏農友詢問如何改善土壤pH值     農糧署南區分署孫清義主任向農友說明吉園圃安全標章執行現況
        葉原宏農友詢問如何改善土壤 pH 值              農糧署南區分署孫清義主任向農友說明
                                                                                     吉園圃安全標章執行現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