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21535
當月瀏覽人次:816561
累計瀏覽人次:1503913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關心洋蔥栽培後期管理 車城辦理技術講習

高雄場關心洋蔥栽培後期管理 車城辦理技術講習

  恆春半島洋蔥產季即將開鑼,為確保市售及儲藏的洋蔥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關心洋蔥後期管理,於 3 月 6 日 假車城地區農會辦理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屏東辦事處及屏東縣政府代表,以及恆春鎮、車城鄉蔥農 85 位參加。

  戴副場長指出,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積約 540 公頃 左右,年產量約 24,000 公噸,產季集中在 3 月中旬至 4 月中旬。由於產季即將來臨,恆春半島洋蔥除鮮銷外,大部分均儲藏後陸續販售,最晚儲藏至 8-9 月。高雄場選在此時召開講習會,目的即在讓蔥農了解栽培後期如何管理,以確保市售及儲藏的洋蔥品質。

  講習會中,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建議農民利用稻穀製作堆肥,等完全發酵後,於整地前平均撒施至田區,整地時拌入土壤中,有利於洋蔥生育初期的發育。洋蔥健康管理方面,周浩平助理研究員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建議農民洋蔥和水稻輪作模式,可減少黃萎病、軟腐病發生機會,若植株染病除噴藥防治外,同時要做好田間衛生管理。黃祥益助理研究員則講解洋蔥採收前後管理技術,建議農民於採收前二星期即應停止灌水,灌溉應採少量多施、低水位方式,除可提高產量外,也可降低病害發生機率。洋蔥採收的搬運應做好保護措施,避免機械碰撞傷害,可確保洋蔥儲藏品質。

  綜合討論中,與會農友提出洋蔥再過一週即要採收,此時辦理技術講習太晚;洋蔥包裝資材價格調高,成本增加,希望政府能補助;有關病蟲害防治、生產技術等農業訊息,無法即時取得,請政府建立和農民雙向溝通訊息傳遞的管道等諸多問題,均由高雄場及列席單位人員逐一答覆。戴副場長在綜合回覆時強調,高雄場以往均於育苗期即到產地辦理洋蔥技術講習,農友若有講習訓練需求,可透過輔導單位逕向高雄場聯繫辦理。而產區農會於每年 2 月中旬會召開洋蔥產銷會議,也會配合農政單位不定期辦理技術講習及政令宣導會,農友應和農會保持密切聯繫,即可得到產銷及補助計畫資訊。另外,高雄場發布的農業訊息經常透過農委會農業行動化平台 - 田邊好幫手傳簡訊,該平台利用手機號碼加入會員,即可隨時接收到最新的農業相關訊息。

  講習會後,高雄場展現下鄉服務熱忱,由栽培、土壤肥料、病蟲害等相關技術人員親至洋蔥病田會診,讓農友感到貼心,也為此次講習會畫上圓滿句點。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習會     氣溫雖冷,農友參加踴躍  
                 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習會                                    氣溫雖冷,農友參加踴躍

  朱女士建議包裝資材價格調高,希望政府能補助     高雄場專家田間會診服務”讚”  
     朱女士建議包裝資材價格調高,希望政                  高雄場專家田間會診服務 ”讚 ”
     府能補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