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41281
當月瀏覽人次:836306
累計瀏覽人次:1505887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蓮霧技術講習 擦亮黑鑽石品牌

蓮霧技術講習 擦亮黑鑽石品牌

  高雄市六龜區因風土條件特殊,種植的南洋大粒種蓮霧果實碩大,顏色暗紅,以「黑鑽石」蓮霧名稱行銷,很受消費者青睞。為輔導六龜區精進黑鑽石蓮霧的栽培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2 月 26 日 上午 10 時在六龜區農會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邱祝櫻研究員主持,會中 3 位專家針對合理化施肥、草生栽培、安全用藥及穩定生產技術提出精闢看法,計有 48 位農友熱情參與。

  蓮霧為六龜區重要經濟作物,收穫面積約 370 公頃 ,年產量 5,100 公噸左右,農會年運銷量達一億元以上;高雄場為了降低蓮霧的生產成本及提高收益,特別於 2 月 26 日 在六龜區辦理健康管理講習會,希望能降低成本,生產優質安全的果品,提高農友的收益。

  講習會中林永鴻博士針對六龜區的酸性土壤,提出蓮霧不同生育階段的肥培管理,並建議蓮霧採收後及開花時,採摘葉片或採挖土壤送高雄場檢測,並依檢測結果做為施肥依據。在病蟲害防治方面,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建議先培養良好的結果枝梢;果實套袋前,徹底做好病蟲害防治;同時優先選擇可兼防數種害病或蟲害的農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穩定生產方面,賴榮茂分場長表示應做好產期調節,以分散風險,並注意留果位置及水分控制,培養良好的結果枝梢及慎用生長調節劑,以降低裂果比例。蔡文堅助理研究員則強調吉園圃標章有利於擴展通路及穩定價格,鼓勵農友踴躍申請。

  會後綜合討論中,農民提出有關東方果實蠅共同防治問題,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建議吊掛誘殺器應全區同步進行,效果最佳;且誘殺器是誘殺雄蠅,雄蠅密度降低後可減少雌蠅交尾的機會,降低雌蠅產卵危害蓮霧的機率。此外,農友提問蓮霧根溫和肥料吸收的相關問題,林永鴻博士指出,目前尚未有相關的深入研究,但一般溫度在 25~30 ℃ 時,對作物根部發育和養分吸收最有利;至於農友提問有關酸性土壤改良,林博士建議每分地施用 1.5~2 包苦土石灰來長期改良,短期間酸性土壤易缺鈣、鎂、硼元素,建議可補充鈣、鎂肥料及硼砂。最後,主持人邱祝櫻研究員表示,農民日後如有任何蓮霧栽培管理的問題,歡迎隨時來電洽詢,研究人員會提供最親切的服務。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邱蘭英總幹事感謝農民配合蓮霧運銷業務     農民聽講興致高
   邱蘭英總幹事感謝農民配合蓮霧運銷業務                            農民聽講興致高

  邱研究員補充說明套袋前病蟲害防治要領     薛文瑞先生詢問有關陶斯松延伸用藥問題
   邱研究員補充說明套袋前病蟲害防治要領        薛文瑞先生詢問有關陶斯松延伸用藥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