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64835
當月瀏覽人次:859860
累計瀏覽人次:1508243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相遇在來義-原住民產銷班芋技術講習

相遇在來義-原住民產銷班芋技術講習

  芋為來義鄉重要經濟作物,種植面積約 10 公頃 ,年產量約 90 公噸,農民以魯凱族為主,大多採放任方式栽培,疏於施肥及病蟲草害防治,產量偏低。為提高芋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12 月 13 日 上午 10 時,深入原民部落,在來義鄉公所辦理芋栽培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主持,計有 58 位農友參加,農友反應熱烈。

  講習會在廖志強鄉長及htc_m16.png場長致詞後,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講解芋合理化施肥,蘇助理研究員表示,為提高芋的產量,於整地時應施用完全發酵有機及過磷酸鈣當基肥,若施用尚未發酵鷄屎,將會產生發酵熱,傷及芋的根系,影響芋的生長,並會產生臭氣及蒼蠅,影響環境衛生。接著,黃祥益助理研究員講授芋栽培管理技術,黃助研員建議,利用芋頭層積育苗後,再採分生側芽苗定植,可讓芋的生長期一致,方便管理,並避免山豬危害。緊接著由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講解芋安全用藥及健康管理,周助理研究員建議採輪作及曬田,並配合適時施藥的整合性防治方法,提高產量及品質。

  綜合座談時,陳明欽先生詢問生雞糞及堆肥製作的方法,黃場長建議應施用完全發酵有機肥料;有關製作堆肥的方法,可逕洽高雄場土壤肥料研究室。高秋桂女士詢問施肥及培土的先後順序,黃助研員建議先施肥再培土,可減少肥料的流失。鄉公所張達明先生詢問不同肥料元素作用,蘇助研員答覆,氮肥和營養生長及果實肥大關係密切,磷肥能促進良好的開花,鉀肥可增進果實品質。產銷班陳德明班長希望政府能協助行銷及補助興建集貨場,黃場長建議產銷班成立「相遇在來義」的臉書,透過網路行銷原民特色農產品,高雄場可以協助臉書的建置;有關補助問題,則建議向原民會或莫拉克重建委員會專案申請。農糧署南區分署陳士成課員表示,農糧署集貨場補助對象為產銷班或農民團體,補助基準依實際發包經費,以不超過 1/2 為原則。 RC 建築結構最高補助 20,000 元 / 坪,大型力霸式建築結構最高補助 10,000 元 / 坪,補助坪數最高 300 坪 。

  最後, 黃場長表示,農民栽培的作物如有原住民特色作物,例如小米、樹豆、落神葵等品種及栽培管理技術問題,可隨時聯絡,高雄場會整合國內資源,提供最好的服務,希望能促進原民部落農產業的發展。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說明政府對原住民產業的關心    廖志強鄉長感謝高雄場對來義鄉芋產業的重視  
        黃場長說明政府對原住民產業的關心        廖志強鄉長感謝高雄場對來義鄉芋產業的重視

  蔬菜產銷班陳德明班長班簡介班務運作     農糧署陳士成課員說明興建集貨場補助標準  
     蔬菜產銷班陳德明班長班簡介班務運作        農糧署陳士成課員說明興建集貨場補助標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