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51643
當月瀏覽人次:746669
累計瀏覽人次:14969238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芒果最前哨-枋山檬果健康管理講習會

芒果最前哨-枋山檬果健康管理講習會

  屏東縣枋山鄉是全臺檬果(俗稱芒果)產期最早的地區,為確保果實品質與安全,提升檬果產業競爭力,枋山鄉農會特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於11月7日(星期四),針對檬果常見病蟲害的診斷與防治方法進行專題演講,同時也向農民宣導正確用藥的觀念,特別強調,唯有登錄在植物保護手冊上的藥劑才可使用,切勿使用來路不明的偽藥或禁藥,以免觸法又壞了商譽。參加農友約70名,全程專注聆聽,會後討論熱烈,都認為獲益良多。

  高雄場黃場長指出,要預防病蟲害於田間發生,最重要的是要徹底執行清園工作,除了定期修剪果樹枝條與受害殘枝之外,還需要將其移出園區,避免殘留的枯枝落葉成為病媒孳生的溫床。此外,草生栽培的模式,不但可以有效抑制害蟲的繁殖,並且雨水也不易飛濺,降低病害傳播機率,不失為一個有效的預防措施。談到檬果上主要的病害,包括白粉病、炭疽病、蒂腐病及細菌性黑斑病等,黃場長建議,若要施以藥劑治療,應該選擇可同時防治兩種病害以上的藥劑,例如亞托待克利、貝芬菲克利及得克利等藥劑,都可同時防治白粉病及炭疽病,一方面減少藥害發生,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施藥成本。至於危害檬果的主要害蟲則有小黃薊馬、褐葉蟬、粉介殼蟲、東方果實蠅、檬果螟蛾及檬果癭蚊等,此外,黃場長特別介紹檬果壯鋏普癭蚋,此害蟲為近期傳入台灣的昆蟲,因缺乏天敵,已於其他地區檬果園零星發生,呼籲農民在檬果抽梢期小心防範,一旦發現應立即以緊急防治藥劑抑制其散播。

  講習會結束後,黃場長也當場替農民進行病害診斷,發現農民攜來的受害檬果葉片上有黑色病斑,病斑稍微突起,周圍可見黃色暈圈,鑑定為檬果細菌性黑斑病,建議可用氫氧化銅、三元硫酸銅、維利黴素,或自行配置波爾多液進行防治。

聯絡人:作物環境課研究助理 張逸軒
電 話: 08-7746761

   黃場長向農民講解檬果健康管理要領    農民踴躍參與講習會,座無虛席
        黃場長向農民講解檬果健康管理要領                    農民踴躍參與講習會,座無虛席

   農民專心聆聽黃場長授課    黃場長替農民診斷檬果病害
                   農民專心聆聽黃場長授課                                黃場長替農民診斷檬果病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