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39668
當月瀏覽人次:834694
累計瀏覽人次:1505726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消費雙贏

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消費雙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年來積極在轄區推動作物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教育訓練,成果已經逐漸展現:民國 100 年 3 位農友榮獲「十大優等防疫先鋒」、 3 班產銷班榮膺全國績優吉園圃產銷班;民國 101 年 2 班產銷班勇奪全國十大績優吉園圃產銷班。此外,轄區通過吉園圃驗證產銷班每年成長,截至今年 10 月共有 416 吉園圃產銷班,占轄區蔬果產銷班 52 %,而產銷班農藥殘毒檢測合格率亦由 101 年 91 %提升到 102 年 91.3 %,創造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雙贏。

  htc_m16.png 場長表示, 作物健康管理包括項目有:種植地點選擇、土壤管理、水分管理、品種選別、肥料管理、健康種苗、有害生物整合管理及採收處理等,凡是有利於植株健康且能兼顧環境生態保育的措施,都是作物健康管理的考量因素。 他強調, 作物健康管理的目標是採行整合性管理技術,增進作物健康,減少化學物質施用及碳排放量,兼顧自然資源保育及農產品品質與安全。因此,高雄場除主動辦理講習訓練、觀摩會,積極宣導作物健康管理觀念外,並且出版木瓜、蓮霧、棗、豇豆健康管理手冊免費提供農友索閱,同時,招訓健康管理種子師資班,並將相關訊息 PO 上網站。

  黃場長說,目前農友在作物栽培過程,仍普遍未合理施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為改變農友的田間習慣,高雄場自 99 年起即在傾聽人民心聲座談會中,由黃場長親自領軍,宣導合理化施肥和作物病蟲害防治,並現場贈送土壤採樣袋和病蟲害防治用藥表。 101 年起加碼辦理蔬菜果樹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至今年 10 月已辦理 83 場,参與農友 6,129 人次。

  黃場長憑藉豐富的學理基礎和實務經驗,深入淺出講解農藥正確使用要領,口碑很好,講習會經常有遠從中南部來的農友,看到高雄場網站訊息而前來旁聽。種種趨勢,都有利於創造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雙贏。

聯 絡人:楊文振
電  話:7746779
手 機:0956567411

   黃?昌場長強調作物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高雄場研究人員說明檸檬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  
     htc_m16.png 場長強調作物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高雄場研究人員說明檸檬健康管理及
                                                                                       病蟲害防治

   訓練農友成為作物健康管理種子師     農友經常會後繼續向黃場長請教病蟲害問題  
          訓練農友成為作物健康管理種子師            農友經常會後繼續向黃場長請教病蟲害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