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9355
當月瀏覽人次:623216
累計瀏覽人次:1411695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南州鄉苦瓜技術講習與座談農友反應熱烈

南州鄉苦瓜技術講習與座談農友反應熱烈

  屏東縣南州鄉苦瓜種植面積約 40 公頃 ,年產量 1,200 公噸,為提升農友健康、安全、永續的整合性栽培管理觀念與能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9 月 13 日 上午 10 時假南州鄉蔬菜產銷第 1 班班場所,辦理苦瓜栽培技術講習暨座談會,座談會由htc_m16.png 場長主持,計有南州地區農會林建成總幹事、該班班員及鄰近農友 53 位參加,由於講習內容扼要實用,農友反應熱烈,都認為獲益很多。

  講習會首先由黃場長重點提示本次講習會的要旨與重要性,接著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講解苦瓜合理化施肥,他建議農友多多利用高雄場免費提供的土壤分析服務,掌握適當時機,在栽種前一個月及開花時進行土壤肥力分析,依據分析結果適時、適地、適量施肥,同時強調化學肥料需搭配有機質肥料一起使用,並詳實紀錄肥料施用種類及用量,以提升肥料效益、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收益。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講解苦瓜病蟲害防治及健康管理技術,說明苦瓜主要病蟲害的病原生態與防治要領,並強調作物健康管理原則,將有害生物的族群維持在經濟危害基準之下,而非將其澈底滅除;儘量採用非化學製劑的防治方法以降低有害生物族群 ( 如非農藥資材、土壤消毒、有益微生物 ) ;當藥劑的應用已無可避免時,應施用最少量且對環境友善的化學藥劑;同時提醒不要混合同性質藥劑或每種病蟲害都固定使用同一種藥劑;現場並提供病蟲害用藥摘要表給大家留存參考。

  接著由黃祥益助理研究員介紹苦瓜栽培管理技術,他除了說明苦瓜一般栽培管理重點外,也強調,選擇以木瓜型南瓜作為砧木的嫁接苗,搭配設施及套袋生產,是當前苦瓜安全生產的趨勢,具保溫、減少瓜實蠅等病蟲害發生、增加白皮種果皮美白及光澤、提早開花、增加早期果產量 10 %等優點。

  黃場長於每段講解後都重點提示,他特別強調病蟲害經濟、安全、有效防治的理論與實務,建議利用鋅錳滅達樂簡便拌種技術,以防治幼苗立枯病;購買土壤消毒機,以攝氏 80 度蒸氣消毒土壤 30 分鐘,防治各種病蟲草害,克服連作障礙;粉蝨類防治避免使用對蜜蜂毒性太強的類尼古丁藥劑,授粉期可使用低毒性的百利普芬、氟尼胺、派滅淨等藥劑,同時籲請農友,務必依照高雄場現場分發的用藥摘要表,謹慎使用農藥;也建議增加種植作物種類,以分散營運風險。

  最後,黃場長恭喜該班今年榮獲全國優良產銷班,期勉該班在現有年輕化、創新化、集團化的基礎上,善用自行育成或農業技術單位研發的優良品種,及共同經營的 10 公頃 農場,繼續努力,展現更亮麗的成績,高雄場研究人員將隨時提供必要的技術協助。

聯絡人:林勇信
電 話: 08-7746778

黃場長及林總幹事與該班合照
黃場長及林總幹事與該班合照

蘇博信助理研究員介紹苦瓜合理化施肥技術
蘇博信助理研究員介紹苦瓜合理化施肥技術

黃祥益助理研究員介紹苦瓜栽培管理技術
黃祥益助理研究員介紹苦瓜栽培管理技術

黃盛增班長進行該班的簡介
黃盛增班長進行該班的簡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