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75906
當月瀏覽人次:570932
累計瀏覽人次:1479350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市大社區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高雄市大社區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高雄市大社區蜜 棗種植面積 100 多公頃,年產量 1,600 公噸,去年因生產銷售蜜棗高雄八號-珍寶而聲名大噪,為持續提升其品質、產量與安全性,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6 月 14 日 上午 10 時假大社區農會 5 樓會議室,辦理蜜棗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htc_m16.png 場長主持,計有 85 位農友參加,因講習會內容充實,農友反應熱烈。轄區立委林岱樺,也於綜合座談時,到現場關切農友提出的農業相關問題。

  講習會在陳宏誠總幹事致詞及黃場長重點提示講習內容後,首先由高雄場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講解蜜棗病蟲害防治安全用藥技術,他強調,農民應儘量採用非農業防治技術,需使用農藥時,務必使用蜜棗核准用藥,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絕不施用未經核准使用的藥劑,否則,一經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即會遭罰鍰 15,000 元以上。接著,由邱祝櫻研究員講解蜜棗穩定生產技術,邱研究員建議農民應於颱風期覆網保護植株,提升授粉效率以穩定著果,合理肥培管理以減少生理落果,並酌量疏果以確保品質,此外,可以施行產期調節以分散產期,以達到穩定產量與品質的目標。接著,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合理化施肥技術,建議農民採取土壤送至高雄場分析,並依不同季節及生長階段施用不同的肥料,如春季施用含氮量高的肥料,以培育建壯的新梢及葉片;夏季補充有機質及足夠氮肥,以利光合產物的蓄積;秋季注意氮肥及鉀肥的均衡施用,並注意灌溉以利肥分吸收;冬季應避免於採收前灌溉及施用過多氮肥,有利於品質提升。

  綜合座談時,蘇炫銘農民表示,他的蜜棗並未噴施普硫松,惟經抽驗確驗出普硫松的殘留,經查,應是鄰園種植番石榴噴施普硫松漂散汚染,但他卻須被罰鍰 15,000 元,很不合理,希望政府能協助幫忙解決此一問題。黃場長建議由農民向高雄市政府提出申訴,高雄場願意會同至現場勘查,以釐清責任歸屬;蘇信誠班長反應農藥肥料價格一直上漲,希望政府能出面解決。黃場長表示,農藥肥料價格上漲恐是未來趨勢,惟農民若能遵照高雄場講授的施肥、施藥技術,就能提升用藥施肥效率,降低生產成本;陳吳素貞班員希望高雄場育出的蜜棗新品種能無償提供給農民種植。黃場長表示,政府建立作物品種有償授權制度,是為保護作物品種權,確保產業競爭力,而農友增加的種苗成本不多,希望大家能體認當前農業發展趨勢,配合相關規定辦理。

  最後,黃場長表示,到臺灣品嘗過台灣蜜棗的外賓,都對其品質讚賞有嘉,果樹專家也認為棗是未來世界性的重要水果,且台灣蜜棗應可於近期被准許外銷日本,期望大家同心協力,加強提升品質與安全,型塑產地與品種優良形象,複製紐西蘭奇異果成功的經驗 ,將台灣蜜棗推向國際市場。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蜜棗產業願景    陳明昭助研員講解病蟲害安全防治技術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蜜棗產業願景                 陳明昭助研員講解病蟲害安全防治技術

   轄區立委林岱樺,於綜合座談時,到現場關切農友提出的農業相關問題。    蘇炫銘班員反映農藥殘留檢測及裁罰不合理問題
    轄區立委林岱樺,於綜合座談時,到現場          蘇炫銘班員反映農藥殘留檢測及裁罰不
    關切農友提出的農業相關問題。                          合理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