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0402
當月瀏覽人次:654263
累計瀏覽人次:14147998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大樹區苦瓜技術講習與座談

大樹區苦瓜技術講習與座談

  高雄市大樹區苦瓜種植面積約 152 公頃 ,年產量 2,900 公噸,為提升其品質、產量與安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5 月 16 日 上午 10 時假大樹區蔬菜產銷班第 1 班場所,辦理苦瓜栽培技術講習暨座談會,座談會由 htc_m16.png 場長主持,計有 58 位農友參加。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苦瓜合理化施肥,他建議農民採土樣送高雄場免費分析,高雄場會依據檢驗報告,推薦苦瓜合理施肥量。侯秉賦助理研究員講解苦瓜病蟲害防治及健康管理,他建議農民於育苗前做好種子消毒工作,育苗採穗嫁接於金(南)瓜砧木,以有效預防萎淍病;若植株已感染病毒病,應立即移除病株,避免感染其它健康植株;苦瓜採收後最好能和禾本科作物輪作,可有效預防土壤病害發生;此外,做好溫網室的門禁管制,並配合黃色粘紙的使用,有效避免昆蟲危害及傳播病毒病。接著由黃祥益助理研究員介紹苦瓜栽培管理,黃助研員建議農民購買一代雜交商業品種,如月華等,若自行留種,會造成果型畸異不整齊,降低商品價值;利用滴灌保持田區水分的穩定,可降低裂果率及病害的蔓延;使用牛皮紙袋套袋,可增加果皮美白光澤。黃場長則於每段講解後重點提示,特別強調病蟲害經濟、安全、有效防治的理論與實務,並推薦安全資材,例如中性化亞磷酸、可溼性硫黃、碳酸氫鉀、窄域油、銅劑等,同時籲請農友務必依照現場分發,高雄場整理的用藥摘要表,謹慎使用農藥。

  綜合座談時,蘇榮華班長詢問苦瓜根瘤線蟲如何防治,黃場長建議栽培前先種植孔雀草或萬壽菊,於開花後結籽前,再將其植體打入土壤中,當做綠肥,也可有效抑制線蟲的發生,同時多施用蝦蟹殼粉;蘇班長再問嫁接苦瓜用南瓜砧木,以那一個品種最好,黃祥益助研員建議購買第一代雜交木瓜型南瓜作為嫁接砧木,預防萎淍病的效果較穩定。另外,莊銘山班員詢問氬磷酸和氫氧化鉀如何使用,黃場長建議於雨季來臨前,每隔 7 天噴灑稀釋 1,000 倍亞磷酸加等量氫氧化鉀混合溶液,連續使用 3 次,可有效預防苦瓜露菌及疫病。

  最後,htc_m16.png 場長表示,綠皮苦瓜是未來消費趨勢,高雄場有選育出綠皮品種高雄 1 號 -常青,抗寒性佳,可直播,高產質優,涼拌調理容易,營養價值高,農民若有意願種植可逕洽詢高雄場旗南分場;另外,無土栽培及滴水灌溉優點很多,也是值得規劃的發展方向。黃場長總結時鼓勵該產銷班能積極準備,以過去輝煌的績效為基礎,精益求精,角逐 2014 年十大績優產銷班評選,高雄場將全力協助,若能當選,除可獲得 20 萬元奬金外,也可提昇大樹區苦瓜知名度及附加價值。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班員專注聆聽反應熱烈      黃場長補充說明土壤營養診斷的重要性
                   班員專注聆聽反應熱烈                          黃場長補充說明土壤營養診斷的重要性

  莊銘山班員做班介紹      講習座談會後班員熱情與講師合影留念
                       莊銘山班員做班介紹                          講習座談會後班員熱情與講師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