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55884
當月瀏覽人次:750909
累計瀏覽人次:1497347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美濃農業經營專區建構菜豆安全生產體系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美濃農業經營專區建構菜豆安全生產體系

  每年冬春季正是南台灣盛產菜豆的時節,豆菜類蔬菜因屬於連續採收作物,病蟲害防治用藥稍有不慎,就會有農藥殘留過量問題,不但威脅消費者健康,豆農也必須受罰。為生產安全、優質的菜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成立菜豆健康管理推動小組,協助 美濃農業經營專區, 建立菜豆 安全生產體系 ,提供消費者最安心的豆類蔬菜。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指出,菜豆俗稱敏豆、四季豆、粉豆,因此一般民眾常會與台語俗稱「菜豆仔」的長豇豆混淆。高屏地區為國內重要的菜豆產區,面積 744 公頃 , 約占全國 50% ,其中以屏東縣高樹鄉、里港鄉、九如鄉及高雄市美濃區等鄉鎮最多,尤其美濃區在近 10 年增加最多,目前栽培面積 149 公頃 ,由占全國栽培面積 2% 提升到 11% ,年產值高達 1.5 億元,已成為美濃地區的重要農產業。

  高雄場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菜豆對溫度的要求高,過於寒冷或炎熱都不適合其生長,因此,南台灣的冬季及春季氣候正適合其生長發育。而由於菜豆生育後期,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同時進行,因此,葉、花及莢會同時生長,不同生長期的豆莢同時會存在植株上,為連續採收的作物。因此,在防治病蟲害防治時,農藥的施用必須非常謹慎,才可避免農藥殘留過量的情形。

  高雄場除了輔導成立農業經營專區之外,更彙整相關試驗結果,編訂菜豆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與技術手冊,推薦經濟、安全且有效的資材供農友選用,同時透過舉辦菜豆講習會,教育宣導合理化施肥、栽培管理技術、田間衛生及非農藥防治等作物健康管理措施,並選定核心農民,舉辦菜豆健康管理田間示範觀摩,讓農友眼見為憑,落實安全生產措施,希望藉此將美濃地區之菜豆栽培管理制度化,以降低農友生產成本,提升產品安全,強化在地產業競爭優勢。

聯絡人:朱雅玲 助理研究員、賴榮茂 分場長
電 話: 07-6622274 轉 107 、 100

  建立菜豆健康管理田間示範區讓農民觀摩學習      侯助研員秉賦說明菜豆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性
建立菜豆健康管理田間示範區讓農民觀摩學習   侯助研員秉賦說明菜豆健康管理及病蟲害
                                                                                   防治的重要性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經濟安全防治要領      農民踴躍參加敏豆栽培講習會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經濟安全防治要領                      農民踴躍參加敏豆栽培講習會

  優質菜豆結實纍纍  
                       優質菜豆結實纍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