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16474
當月瀏覽人次:811500
累計瀏覽人次:1503407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咖啡講習座談 農友出席踴躍

高雄場咖啡講習座談 農友出席踴躍

  屏東縣泰武鄉咖啡種植面積約 120 公頃 ,是原鄉的特色產業。為提高咖啡的產量與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2 月 26 日 上午 10 時,假吾拉魯滋永久屋部落,辦理咖啡合理化施肥、病蟲害管理及整枝修剪技術講解,計有 77 位農友參加。

  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致詞時,特別強調高雄場對原鄉咖啡產業的關心。講習會首先講解議題為咖啡合理化施肥,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建議咖啡應種植於 pH 值 5.6~6.5 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並間作綠肥作物,採收結束後及開花前,採集土樣送改良場檢驗,並依據檢驗結果,合理化施用肥料,就可可提高咖啡品質與產量。接著講解咖啡病蟲害管理技術,高雄場周浩平助理研究員建議農友注重田間衛生管理,儘量使用非農藥資材防治,如施用窄域油、硫黃及波爾多液等。有關咖啡整枝修剪,嘉義分所張淑芬副研究員建議於咖啡樹 30~50 公分 處修剪更新,留 2~3 個新芽,並注意適當肥培及水分管理,培育健康的一年生枝梢,就能提高產量與品質。

  座談時,許蜂君小姐詢咖啡修剪後,是否要做相關保護措施,張副研究員回答,咖啡修剪以冬天乾燥季節最佳,修剪後不需做相關的保護措施;賴鍚賢書記問咖啡開花後,剪除樹冠內的雜枝促進通風,卻造成抽梢,競爭養分,導致咖啡豆品質不佳,張副研究員建議開花後儘量不要再整枝修剪,若輕剪後,有抽新梢,應即時以人工摘除,否則新梢競爭養分的能力強,會讓咖啡豆品質變差,產量也會減少。華偉傑先生希望高雄場能提供農民自製有機堆肥及液肥技術,蘇博信助研員建議由產銷班召集班員,高雄場可以講師辦理有機堆肥、液肥技術講習訓練。有關農業資材及設備補助問題,蔡副場長建議產銷班提出計畫,由農會函送莫拉克重建委員會、農糧署等相關單位申請。

  最後 , 蔡副場長表示,農民所提的問題,高雄場都做成紀錄,寄送農民及相關單位參考,會後若有任何問題,也可逕電高雄場農民服務專線( 08-7389026 ),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蔡副場長說明關心原鄉咖啡產業發展     座談時農民提問踴躍  
       蔡副場長說明關心原鄉咖啡產業發展                            座談時農民提問踴躍

  農民出席踴躍專注聆聽     高國興班長簡介有機咖啡的生態
                    農民出席踴躍專注聆聽                              高國興班長簡介有機咖啡的生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