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3748
當月瀏覽人次:548774
累計瀏覽人次:14771344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獅子鄉山蘇講習 農友出席踴躍

獅子鄉山蘇講習 農友出席踴躍

  屏東縣獅子鄉山蘇質佳味美,種植面積約 203 公頃 ,是原鄉的特色產業。為提高山蘇的安全與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1 月 8 日 上午 10 時假獅子鄉圖書館,辦理山蘇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及栽培管理技術講解,計有 85 位農友參加。

  高雄場蔡承良副場長致詞時,特別強調高雄場對原鄉產業的關心,也感謝農友出席踴躍。講習會首先講解主題為山蘇合理化施肥,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建議不要施用未經腐熟的生鷄糞,否則會讓植株燒傷,甚至死亡,施肥地方以植株四周環施較適宜。接著,講解山蘇病蟲害管理及健康管理,高雄場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建議噴施波爾多液預防病害,若已得病毒的植株,應將其挖除田區,並以 SH 土壤添加物或苦土石灰改良土壤後再補植。蟲害則利用蘇力菌、苦楝油、燈光誘集等方法,達到防治效果。有關山蘇栽培與採後處理,黃祥益助理研究員建議 60×50cm 種植行株距,有利於生產作業及降低病蟲害的發生。採後的山蘇希望能於溫控空間做分級包裝,並置放於 5 ℃ 條件下貯藏,可有效確保品質。

  座談時,熊正明先生詢問防治蟲害的葵無露,依比例葵花油( 10 ):沙拉脫 (1) :水( 9 )調製後的原液,是否要再加水釋稀,陳助研員回答,應再用水釋稀 200 倍後再噴施。葉水吉班長詢問蘇力菌防治蟲害的倍數,高雄場建議依所購買廠牌標示的倍數調製後噴施。另外葉班長抱怨生產成本增加,山蘇的價格卻由 300 元 / 台斤,下降至目前的 50 元 / 台斤,希望政府能協助開拓通路及行銷,農糧署陳士成課員建議產銷班做有機集團驗證,創立品牌,建立市場區隔,提高附加價值。

  最後 , 蔡副場長當場承諾,有關產銷班山蘇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良好作業規範技術,高雄場願意全力支援配合,至於驗證費用的補助或奬勵,希望農糧署及屏東縣政府協助配合辦理,期待以後在餐廳吃到的山蘇,均是來自獅子鄉安全健康可追溯的山蘇。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孔朝鄉長用母語關心山蘇產業發展     蔡承良副場長與葉班長互動解決問題
          孔朝鄉長用母語關心山蘇產業發展                 蔡承良副場長與葉班長互動解決問題

  葉水吉班長報告產銷班運作概況     農民踴躍參加,擠爆講習會場  
           葉水吉班長報告產銷班運作概況                          農民踴躍參加,擠爆講習會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