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84451
當月瀏覽人次:779477
累計瀏覽人次:1500204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紅豆「高雄10號」栽培示範觀摩 人潮擠爆

紅豆「高雄10號」栽培示範觀摩 人潮擠爆

  紅豆是高屏地區秋冬裡作的重要經濟作物,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提高臺灣紅豆的品質及產量,近年來致力於紅豆新品種的育種研究,且頗具成果。今 (102) 年 1 月 2 日 上午假屏東縣萬丹鄉蔡兟良先生紅豆田鳴放第一炮,舉辦紅豆新品種「高雄 10 號」栽培示範觀摩,現場湧入約 200 名農友及相關單位代表,人潮擠爆,連為農友準備的便當都不夠發放。

  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致詞時表示,為了提高紅豆的品質與產量,高雄場經多年努力,育成具有顆粒特大、種皮薄、顏色鮮紅、產量高、適合機械採收及加工的紅豆新品種-「高雄 10 號」 ( 商品名:紅玉 ) ,為讓農友及各界人士實際了解紅豆高雄 10 號田間生長情形、產量及品質,特別舉辦栽培示範觀摩。

  觀摩會先由紅豆育種人員陳玉如助理研究員向在場農民講解,高雄 10 號的育種經過及該品種的特性,接著由黃場長主持現場農民的 Q&A ,黃場長再次向農民們強調,巴拉刈已在 100 年 8 月經農委會正式核准使用當作紅豆落葉劑;會中農民提出有關增加薊馬防治用藥、補助小型噴藥機具經費、高雄 10 號契作價格及種子何處可購買等問題,黃場長、農糧署屏東辦事處林建志先生及萬丹鄉農會張枝烈總幹事都現場給予答覆;最後開放示範田讓參加人員參觀比較,示範田主人-蔡兟良先生也在現場回答各項栽培問題,現 場鬧熱滾滾。

  黃場長表示, 高雄場多年來不斷利用雜交育種法進行紅豆品種改良,選育出優良品系「 KA84-07-63 」,經過 10 餘年的試驗、評估,於 101 年 7 月 3 日經專家學者審查通過,正式命名。該品種種皮薄、硬粒少,煮熟後綿密,食味品質佳,除可加工製成豆餡外,也可以整粒加工作為各種休閒食品,如甘納豆、蜜紅豆、紅豆湯等;其公頃子實產量平均較高雄 8 號增產 21.0 % ,較高雄 9 號增產 10.4 % ,農藝特性佳,很適合農友栽培。

  本品種將依據植物品種及種苗法,向農委會申請植物品種權,並將授權產業界或農民團體繁殖運用,推廣後可有效提升紅豆加工品質,增加農友收益。

聯絡人:陳玉如
電 話: 08-7746733

  陳玉如助研員說明示範觀摩重點     黃場長現場強調紅豆10號特性
           陳玉如助研員說明示範觀摩重點                         黃場長現場強調紅豆 10 號特性

  農友於講解後踴躍提出紅豆栽培相關問題     農友熱烈討論紅豆栽培相關問題
   農友於講解後踴躍提出紅豆栽培相關問題               農友熱烈討論紅豆栽培相關問題

  農友觀摩比較高雄10號生長情形     蔡兟良農友現場經驗分享並接受提問
          農友觀摩比較高雄 10 號生長情形                  蔡兟良農友現場經驗分享並接受提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