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7308
當月瀏覽人次:651169
累計瀏覽人次:14144904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萬丹紅豆講習務實面對問題 農友擠爆會場

萬丹紅豆講習務實面對問題 農友擠爆會場

  紅豆生南國,屏東縣萬丹鄉紅豆遠近馳名,種植面積約1,521公頃,可說是紅豆的故鄉。為提高紅豆的安全與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12月13日上午10時假萬丹鄉農會,辦理紅豆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及栽培管理技術講解,計有110位農友參加,盛況空前。

  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致詞時,先向農友強調,噴施巴拉刈200倍當作紅豆落葉劑,是依照農業技術機構試驗的科學證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合法安全的使用方法,農民只要遵守稀釋倍數及安全採收期,安全無虞,所生產的紅豆,消費者也可安心食用,不必因外界無端炒作,而影響紅豆產銷與消費;此外,並特別推薦紅豆新品種-高雄10號-紅玉。

  講習過程,高雄場專家與農友互動熱絡,李春發先生詢問根瘤菌液拌種問題,高雄場專家張耀聰建議,根瘤菌拌種後,使用大風扇吹以加速風乾,愈早播種效果愈好,但7天內都沒問題;沈福來先生提問,根瘤菌可否在播種後用噴灑方式處理,高雄場建議,等紅豆長出根葉後,再噴施根瘤菌效果一樣良好;李怡慶先生詢問根瘤菌和豆種用量比率,高雄場專家建議:1瓶(2,000cc)根瘤菌液和1公頃豆種拌勻,是最適合的比率;有關紅豆合法用藥非常缺乏,不敷實際使用的問題,黃場長表示,早已積極向中央主管機關反映,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正面回應,期待不久將來,能有積極進展;李錦川先生希望有生產履歷及吉園圃標章的紅豆產品,農會能提高5元/公斤契作價格,萬丹鄉農會張總幹事當場允諾,只要農民能生產安全優質的紅豆,農會願意以較高的價格契作,並以農會品牌行銷;李先生同時提到真空包裝機的需求,黃場長爽快允諾全力協助。

  最後,黃場長希望產銷班班員能以合作方式,擴大紅豆的種植面積,方便機械化栽培,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品質;黃場長同時建議,萬丹紅豆行銷,可由公所或屏東縣政府申請產地標章,做產地區隔,提高萬丹紅豆產品的附加價值。

聯絡人: 蔡文堅、黃ㄓㄜˊ昌
電 話:08-7746775;0911-205002

  張枝烈總幹事向農民說明輔導紅豆產業策略   黃場長說明,巴拉刈是政府核准使用的紅豆落葉劑。
 張枝烈總幹事向農民說明輔導紅豆產業策略     黃場長說明,巴拉刈是政府核准使用的
                                                                                  紅豆落葉劑。

  農民踴躍參加,擠爆講習會場。    李春發先生詢問根瘤菌的正確使用方法
            農民踴躍參加,擠爆講習會場。                 李春發先生詢問根瘤菌的正確使用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