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15090
當月瀏覽人次:810116
累計瀏覽人次:1503268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甲仙區番石榴產銷班座談會 農友反應熱烈

甲仙區番石榴產銷班座談會 農友反應熱烈

  高雄市甲仙區為南橫公路起點,以芋仔冰聞名,番石榴為該地區重要果樹,種植面積約 40 公頃 。為提升該地區番石榴的品質且加強在地行銷,高雄場區農業改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9 月 26 日 ( 星期二 ) 上午 10 時,於甲仙區農會舉辦番石榴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 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等機關代表及農友 68 餘人參加,農友反應熱烈。

  座談會在黃場長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說明番石榴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蘇助研員依據土壤分析,推薦合理化施肥量,搭配草生栽培,每公頃可較慣行的方法減少 7,500 元成本。接著,由高雄場周浩平助研員介紹番石榴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周助研員提醒班員,積極注意田間衛生管理及預防措施,並參考現場發送的防治方法資料,輪流使用不同類型的藥劑防治。另外,朱堉君助研員建議農民於夏季做強剪,培養秋冬果結果枝,使能賣到較高的價格。黃場長則於每段講解結束後重點提示,特別強調作物健康管理的理論與實務,期望農友能合理施肥與用藥,以降低成本、確保番石榴品質與安全。

  綜合座談時,林金銅理事詢問硫黃劑是否可和其它農藥混會使用,黃場長建議單獨使用,避免發生藥害。歐連杰則詢問那些類型的藥劑混合後容易發生藥害,黃場長說明,乳劑、銅劑和其它藥混合使用易發生藥害,應單獨使用。林金銅理事接著問到如何避免雨水沖擊造成番石榴落花,蘇博信助研員建議利用修剪避開雨季開花,或利用輕剪,保留上方及外部的枝葉,以保護下方及內部的花朵,再施用適量磷酸一鉀和硼,可降低雨水沖洗導致落花。另外,孫榮貴班長希望高雄場能到那瑪夏區辦理乙場水蜜桃技術講習,黃場長當場允諾安排辦理。

  會中農友共計提出 8 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及農糧署代表都分別予與詳實答覆。黃場長最後提醒農民,請大家依照高雄場講解的方法及所提供講義,進行施肥及病蟲害防治,定能降低成本、提高番石榴品質與安全。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補充說明蟲害防治問題     甲仙農會范總幹事致歡迎詞
                 黃場長補充說明蟲害防治問題                              甲仙農會范總幹事致歡迎詞

       孫榮貴班長希望高雄場至那瑪夏區辦理水蜜桃技術講習暨座談      林金銅理事報告甲仙區果樹 13 班簡介  
          孫榮貴班長希望高雄場至那瑪夏區辦理            林金銅理事報告甲仙區果樹 13 班簡介
          水蜜桃技術講習暨座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