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9145
當月瀏覽人次:623006
累計瀏覽人次:1411674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風中極品-洋蔥產銷班座談會

風中極品-洋蔥產銷班座談會

        洋蔥為恆春地區特色蔬菜,栽培面積約 600 公頃 。為加強蔥農的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3 月 9 日 ( 星期五 ) 上午 10 時,假恆春大和蔬果生產合作社舉辦洋蔥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主持,計有謝信惠、白世良理事主席及產銷班班員 68 位參加。

        座談會在黃場長開場致詞後,隨即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研員說明洋蔥合理化施肥觀念與實務,並鼓勵班員多利用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接著,由曾敏南助研員介紹洋蔥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他提醒班員應注意育苗期病蟲害防治,並和水稻輪作,可減少病害的發生。

        綜合座談時,首先由陳來成班員提問土壤檢驗應多久做 1 次,張助研員建議於作物種植前 2 星期,採土送改良場化驗 1 次。依檢驗報告,合理化施肥每公頃可降低肥料成本 7,060 元;另外白世良理事主席提到休耕轉作政策致洋蔥無法和水稻輪作,造成病害危害嚴重,產量下降,成本增加。農糧署陳課員答覆 以往休耕轉作與洋蔥種植時間,會有 2 個月重疊期,造成蔥農的困擾,今年政府業已將洋蔥列入契作輪作獎勵項目,每 1 甲 地補助 24,000 元,惟水稻輪作所收成的稻米,不能交公糧;謝信惠理事主席說明洋蔥目前可用的病蟲害防治用藥太少,不敷使用,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黃場長表示,防檢局業已積極處理中,近期應會公告擴大延伸使用範圍,屆時高雄場會將整理資料寄送至合作社供班員參考使用。

        另外,有關擴展洋蔥外銷市場及藥檢服務、勞力老化及成本增加等問題,均由黃場長及農糧署、屏東縣政府代表予以詳細答覆,黃場長希望農民有任何問題可和高雄場保持連繫。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於開場致詞 謝理事主席(左)     向黃場長說明洋蔥和水稻輪作的困難問題
     黃場長於開場致詞 謝理事主席(左)          向黃場長說明洋蔥和水稻輪作的困難問題

車城鄉代表會張福榮主席建議能免費提供藥檢及土壤重金屬服務      農民參加踴躍
 車城鄉代表會張福榮主席建議能免費提供                              農民參加踴躍
 藥檢及土壤重金屬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