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6518
當月瀏覽人次:630379
累計瀏覽人次:14124114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市後勁、橋頭花椰菜產銷班座談會

高雄市後勁、橋頭花椰菜產銷班座談會

        後勁、橋頭區為高雄市重要的花椰菜產區,所產花椰菜品質優良,在農會、合作社積極輔導下,花椰菜產銷班均通過吉園圃認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服務後勁、橋頭區栽植花椰菜的農友,加強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防治觀念, 2 月 22 日 ( 星期三 ) 假橋頭果菜運銷合作召開花椰菜產銷班座談會。座談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主持,農糧署也派員出席,參加農友近 75 人,反應熱烈,都希望高雄場能多下鄉技術輔導。

        座談會首先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研員說明十字花科蔬菜合理化施肥的做法,蘇助研員依據土壤分析結果,推薦花椰菜合理施肥量。高雄場同仁並現場發放土壤採樣袋,鼓勵班員多利用高雄場免費的土壤肥力分析服務。接著由高雄場周浩平助研員介紹十字花科蔬菜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周助研員提醒班員,雖然十字花科蔬菜重要病蟲害多,如斜紋夜盜蟲、立枯病、軟腐病、猝倒病 ... 等,如能注意田間衛生管理及輪作、建立良好排水系統,並參考現場發送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做好防治工作,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就能生產質優安全的花椰菜;黃場長則於同仁講解後,重點提示合理化施肥與病蟲害防治的關鍵技術,並親自回答相關技術問題。

        綜合座談時,周進丁班員首先提問軟腐病防治問題,黃場長建議 於種植前,田區可用塑膠布覆蓋 1~2 星期,利用陽光照射產生高溫或淹水及與水稻輪作,可達到土壤殺菌效果,化學防治則可於發病初期施用「嘉賜銅」或「多保鏈黴素」。另外蔡正雄班長問到花椰菜莖柄空心問題,黃場長指示研究人員至田區採土及植株進行化驗分析,才能確認原因,採取對策;另外黃忠輝班員問到 有 那些藥劑可於整地時拌入土壤,達到預防病蟲害的效果,黃場長建議於植株種植後,用藥劑「賓克隆」加「鋅錳滅達樂」灌注於幼苗周圍土壤,防治效果較好。

        座談會農友發言踴躍,計有周瑞振班長等 7 位農友提問 8 個問題,高雄場研究人員均予以詳實答覆。至於班員提到希望高雄場能 教導農民製作有機肥方式 ,黃場長指示研究人員全力協助配合辦理。最後,黃場長希望農友能多多利用高雄場免費土壤檢測分析服務,並依據現場發送十字花科病蟲害參考防治方法,進行病蟲害防治,以生產優質、安全的蔬菜。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的目的     黃場長補充說明合理化施肥的效益
         黃場長向農民說明座談會的目的                      黃場長補充說明合理化施肥的效益

蔡正雄班長詢問花椰菜莖柄空心問題      合作社蘇來發經理簡介該社產銷班  
     蔡正雄班長詢問花椰菜莖柄空心問題                  合作社蘇來發經理簡介該社產銷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