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6536
當月瀏覽人次:650396
累計瀏覽人次:1414413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澎湖地區瓜類作物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講習會

澎湖地區瓜類作物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講習會

        瓜果類作物是澎湖最重要的作物,栽培在鹽分偏高的土壤,受著海風吹拂所生產的瓜果特別香甜,洋香瓜、嘉寶瓜及稜角絲瓜因此成為澎湖最富盛名的特產。在春夏交接之際,清涼消暑的瓜果即將上市,為加強澎湖地區農民的用藥與合理化施肥的觀念及提升溫室洋香瓜栽培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1 年 5 月 11 日於澎湖分場舉辦「澎湖地區瓜類作物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講習會」 。

        本次講習會由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親自帶隊並主講,現場共有 70 多位農民踴躍出席,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麻麗真科長、澎湖縣農會李建忠先生及農糧署南區分署陳啓清先生也都蒞臨指導。黃場長致詞時表示,在栽培作物的過程中,建立適宜的栽培環境、種植抗病或適合當地的作物種類及良好的病蟲害防治是作物健康管理的重點概念。澎湖地區的農藥購買不易,原本是用藥相當安全的區域,但近日來也發現有農藥浮濫使用的現象,若不兼顧果品的品質與安全,將打擊消費者信心,影響澎湖農業的永續經營。

        講習會第一堂課由黃場長親自向農民說明作物健康管理的概念,包括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整合管理 (IPM) 技術,並介紹瓜果類作物栽培上常見的病蟲害及安全有效的防治方法。黃場長說明,重要的植物病原種類包括病毒、真菌、細菌及線蟲,建議農民應詳加了解各種病蟲害的屬性及農藥的適用範圍,並對症下藥,勿使用來源不明的農藥,多使用非農藥防治資材,再配合最少量且安全的農藥,即可有效防治病蟲害,不但可節省防治成本,也可避免農藥殘留,現場並提供瓜類作物的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供農友參考。接著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究員為農民講解合理化施肥觀念,林副研究員指出澎湖地區土壤鹽分高,有機質較為不足,且為鹼性土壤,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建議農民應避免使用過多禽畜糞肥料,可施用農糧署推薦的植物性有機質肥料,並種植綠肥,同時利用灌溉及排水方式洗鹽,進行不良土壤的改善。林副研究員也建議農民可自行採取田間土樣,送高雄場分析土壤肥力及了解土壤性質後,再針對作物需求進行合理化施肥。

        講習會的壓軸由施純堅分場長為農民說明設施栽培洋香瓜的好處及管理的關鍵技術,其中以簡易溫室最適合澎湖地區的經濟栽培,成本低、管理簡便,冬季可防強風挾帶「鹹水淹」的鹽風害,病蟲害較少,可減少農藥使用,全年均可栽培,配合各大節慶生產優質果品,產值相當高。會後施分場長即帶領農民至田間參觀簡易溫室栽培洋香瓜,見到溫室內碩大甜美的果實,農民紛紛詢問搭設溫室的成本及方法,農民反應相當熱烈。

黃場長主講瓜果類作物病蟲害防治及健康管理  林永鴻 博士主講洋香瓜合理化施肥
   黃場長主講瓜果類作物病蟲害防治及                林永鴻 博士主講洋香瓜合理化施肥
   健康管理

黃場長回答農民提問  黃場長接受電視媒體現場訪問暢談優質安全洋香瓜健康管理
                    黃場長回答農民提問                       黃場長接受電視媒體現場訪問暢談優質
                                                                               安全洋香瓜健康管理

施分場長現場講解洋香瓜關鍵技術  安全優質溫室洋香瓜
       施分場長現場講解洋香瓜關鍵技術                            安全優質溫室洋香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