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51540
當月瀏覽人次:746566
累計瀏覽人次:1496913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夏日美白聖品 - 檸檬栽培與健康管理講習會

夏日美白聖品 - 檸檬栽培與健康管理講習會

        檸檬是一種富含維他命 C 的水果,不僅具美白效果,尚能止咳化痰與生津健脾。台灣目前檸檬栽培面積約 1,700 公頃左右,高屏地區約占 85% ,以高雄的美濃、旗山及屏東里港、九如為主要產區。為加強美濃地區農民的檸檬健康管理與安全用藥觀念及提升栽培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1 年 4 月 23 日應邀參加美濃區農會舉辦的「檸檬栽培與健康管理講習會」,農友反應熱烈,都認為收穫良多。

        本次講習會由高雄場 黃 ? 昌 場長親自帶隊並主講,共有約 70 位農民與會,現場由美濃區農會鍾清輝總幹事開幕致詞,鍾總幹事表示,美濃區農業栽植雖不是以檸檬為主,但其運銷金額卻占農會總運銷金額的十分之ㄧ,為加強檸檬之栽培管理及用藥知識,特別邀請高雄場團隊來為農民授課。講習會首先由邱祝櫻博士全程以客語講解檸檬之產銷現況及栽培管理技術,邱博士介紹各種檸檬品種之特性與量價關係,並說明整枝修剪及促進開花結果技巧,現場與農民互動良好,進行雙向溝通及提問解答。

        接著由黃場長向農民說明檸檬健康管理的概念,並介紹檸檬栽培上常見的病蟲害及安全有效的防治方法。黃場長表示,由於檸檬是屬於週年性生產的作物,因此果品安全非常重要,建議農友多利用安全的非農藥防治技術,如田間清潔以降低病蟲來源、燈光誘集趨光性害蟲、使用黃色黏板降低害蟲密度,或利用非農藥資材如亞磷酸及碳酸氫鉀等安全資材增加作物抵抗力或預防白粉病;另外,在農藥的使用上,若適逢結果期,則儘量選擇免訂農藥殘留容許量或安全採收期較短的藥劑,並注意農藥的普通名稱,儘量輪流使用不同種類的藥劑以減少抗藥性產生,講習會現場並提供由高雄場製作的檸檬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供農友參考,該表單詳列核准使用於檸檬的藥劑、防治對象、施用方法及安全採收期,是一份相當實用的資料,深受農友肯定。

        講習會後開放現場發問,有農友提出關於日燒及裾腐病等問題,黃場長逐一詳盡答覆,另有農民攜帶果實至現場請黃場長鑑定病蟲害,由果實皺縮、發育不正常情況判斷,應是黃龍病導致韌皮部養份輸送不正常所致。現場大家討論熱烈,皆認為獲益良多。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鍾總幹事介紹高雄場團隊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
           鍾總幹事介紹高雄場團隊                               黃場長講解病蟲害防治關鍵技術

邱祝櫻博士上課與農民互動熱絡    農民專心聆聽課程內容
         邱祝櫻博士上課與農民互動熱絡                             農民專心聆聽課程內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