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81289
當月瀏覽人次:876315
累計瀏覽人次:15098884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建場121週年系列活動,設施百香果穩產技術首先登場

建場121週年系列活動,設施百香果穩產技術首先登場

       今(2024)年欣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建場121週年,為展現熱帶農業科技研發、推廣及輔導成果,規劃一系列研發成果觀摩會活動,首先從3月29日辦理「百香果設施栽培穩定授粉技術觀摩會」揭開序幕,介紹百香果於設施栽培下如何利用蜜蜂協助授粉,提升產量及果實品質,歡迎各界先進、業者及農民朋友踴躍參加。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說明,本場從1903年建場至今,已超過二甲子,在這歡慶的一年裡,特別規劃有關新品種育成、創新生產技術、省工機械及防災耕作模式等7場研發成果觀摩活動。首先登場的是「百香果設施栽培穩定授粉技術」,本場於2018年開始輔導利用設施、產期調節及減藥管理技術,成功生產早春百香果,目前正逢產季,特舉辦設施生產技術觀摩會,會中邀請相關專家講授百香果開花習性、蜜蜂授粉及蜂群管理等技術。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臺灣常見的百香果品種「台農1號」,因其花朵在上午10時盛開,此時柱頭朝上,隨後會逐漸下彎,在12時左右與花藥呈現水平狀態,然因花藥朝下,柱頭無法直接碰觸花藥,導致百香果無法順利授粉著果,須藉由人工或媒介昆蟲授粉才得以正常著果。為節省人工授粉之人力成本,目前產業以飼育蜜蜂為主,惟蜜蜂授粉效率有限,容易使果實大小不均。因此,觀摩會中,即著重介紹如何把握百香果開花特性及蜜蜂最佳授粉期,以生產高品質百香果。

       本次觀摩重點除講解花朵構造及授粉時機外,果園農場主鍾清泰農友也將不藏私的將田間觀察心得及實務經驗與農友分享,歡迎有興趣的農友及各界先進參與交流。觀摩會報名網址:https://reurl.cc/rrjZNr

 

百香果花朵開放時柱頭朝上
百香果花朵開放時柱頭朝上      

網室內百香果仰賴蜜蜂協助授粉
網室內百香果仰賴蜜蜂協助授粉

百香果授粉良好排排站         
百香果授粉良好排排站     

觀摩果園結實纍纍
觀摩果園結實纍纍
         

百香果理蔓整齊,成熟時表現一致
百香果理蔓整齊,成熟時表現一致。        

高屏高品質百香果,現在品嘗正是時候。
高屏高品質百香果,現在品嘗正是時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