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72959
當月瀏覽人次:867985
累計瀏覽人次:15090554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臺灣油芒栽培與加工技術觀摩會

臺灣油芒栽培與加工技術觀摩會

       臺灣油芒是一種特有的原住民傳統農作物,因其耐旱、耐鹽、抗病蟲害特性以及豐富的營養成分,被視為可能因應氣候變遷和糧食危機的防護穀物。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近期致力於開發油芒的生產栽培及加工加值技術,以提高產量和經濟效益,特於11月8日假茂林區萬山里辦理油芒栽培及加工產品觀摩會,介紹省工栽培、採後調製及加工加值等相關技術,以增進臺灣油芒產業化應用,提升原鄉部落農業產值。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本場利用種子預措技術,如脫殼處理和穴盤育苗,以提高發芽率,並使用單行移植器進行密植,成熟後再以機械化採收技術,從而節省人力成本,提高採收效率。採後調製則以脫粒機及脫殼機順利取得油芒種子,做為種植或加工利用。

       戴場長說明,萬山部落運用部落特色代表物之一的岩雕,結合臺灣油芒,開發出萬山岩雕油芒煎餅伴手禮產品,並配合部落旅遊體驗活動,研製岩雕油芒手作餅乾,提供現場品評。現場也展示由蝶Svongvong手感烘焙製作的臺灣油芒麵包及饅頭,高雄場也展示研發的臺灣油芒麻糬及烘焙茶,並提供給現場參與人員品嘗及飲用。

       戴場長進一步表示,臺灣油芒屬於C4型常異交作物,其生育適應性高,光合效率優越,不需大量施肥和灌溉。它是一種值得關注的新興作物,因其種子富含油脂,並且莖部含有大量的長鏈脂肪酸。該植物最早於一百多年前由愛爾蘭醫生奧古斯汀亨利帶來臺灣,並於萬金庄採集到油芒標本。油芒的中文名稱取自其英文名Taiwan Oil Millet,透過DNA局部定序分析發現,它與芒草關係密切,而不同於小米等作物。

       油芒栽培技術的推廣應用已擴展到臺灣原住民部落,包括霧台鄉大武部落、神山部落、三地門鄉青葉部落及茂林區萬山部落。本場為復育及傳承原鄉作物,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和糧食需求,特針對此項作物之栽培管理及加值利用進行研究與推廣,期能喚起原民部落的關注,同時有助於臺灣農產業的多樣性,落實原民部落的產業發展與特色。

油芒移植使用單行式移植器
油芒移植使用單行式移植器

油芒收割使用單行式收割機
油芒收割使用單行式收割機

油芒脫粒使用脫粒機
油芒脫粒使用脫粒機

油芒脫殼使用脫殼機
油芒脫殼使用脫殼機

萬山岩雕油芒煎餅-1萬山岩雕油芒煎餅-2
萬山岩雕油芒煎餅

臺灣油芒麻糬
臺灣油芒麻糬

戴順發場長開場致詞
戴順發場長開場致詞

觀摩會合影
觀摩會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