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79794
當月瀏覽人次:874820
累計瀏覽人次:15097389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蓮霧高醣栽培法,讓產期調節開早花得心應手

蓮霧高醣栽培法,讓產期調節開早花得心應手

       高屏地區蓮霧產期調節大部分從8月開始催早花,沿海產區為了省工,一般在催花前更新培養一批新葉,經過蓋黑網一段時間才進行催花。蓋黑網可抑制營養生長以減少醣類消耗。然而,蓋網需要多人協作,費力又耗工,況且要蓋多久才能催出早花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 10月18日於屏東縣佳冬鄉新埔段辦理「蓮霧催花技術觀摩暨講習會」,驗證高醣栽培法應用在蓋黑網果園的開花潛力,並介紹此栽培法給蓮霧農友參考。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說明,沿海產區土壤較黏稠,蓮霧的營養生長不會太強,在催花前只培養一次梢的植株,葉片不夠茂密,所以常需利用蓋黑網來抑制再抽梢,減少醣類的過度消耗,以幫助開花。然而,在7-9月份催花植株覆蓋黑網期間,常遇到颱風的可能危害,為了避免黑網摩擦枝葉,破壞開花的芽點,都會先卸下黑網,颱風過後再蓋回去,此頻繁卸網又覆網的工作,讓農友不堪負荷。若蓮霧植株利用中壯年葉齡的葉片先製造醣類,提高植株醣類含量後,酌量更新培養一次梢就蓋網,在同樣能達到開早花的前提下,也許蓋網的日數得以縮短,也可減少颱風警報前後,惱人的卸網又覆網工作,對農友是一大福音。所以只要植體醣類含量提高,其外表徵狀呈現葉托肥大,葉基重疊等現象時,就代表已接近可開花的條件,蓋黑網的日數,可彈性調整。高雄農改場研究人員基於提高醣類累積的概念,於清明前後至梅雨期,剪除容易遮蔽下層葉片的直立枝,讓樹冠內的中壯齡葉片充分行光合作用,累積醣類,6-7月間再施以輕剪,適量培養一次梢後進行蓋網。在不同日期進行分段催花,8月上、中旬前蓋網期30日;8月下旬以後,蓋網期縮短至3星期以內,則開花同樣能達到經濟栽培的數量。善用高醣栽培法的概念,可以讓農友配合天氣,彈性控制蓋網期,達到開花的目的。

       本次觀摩會參與者包括各蓮霧產區農友,與會農友除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也表示高醣栽培法可省工降低成本,穩定提升早花的開花率。戴場長進一步表示,高雄農改場將繼續辦理類似的觀摩講習,把省工穩定的做法推廣給農民,以促進蓮霧產業發展。

戴順發場長主持觀摩會
戴順發場長主持觀摩會

農友參加踴躍認真聽講
農友參加踴躍認真聽講

農友對講習內容提問熱烈
農友對講習內容提問熱烈

年輕農友認真聽講及觀察
年輕農友認真聽講及觀察

觀摩活動田間熱烈提問仔細講解
觀摩活動田間熱烈提問仔細講解

參加人員收穫滿載田間大合照
參加人員收穫滿載田間大合照

高醣栽培法開花位置立體均勻分布
高醣栽培法開花位置立體均勻分布

高醣栽培法果梗粗壯花苞健康
高醣栽培法果梗粗壯花苞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