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79994
當月瀏覽人次:875019
累計瀏覽人次:15097589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蓮霧提高醣累積,不蓋網遮光也能開早花

蓮霧提高醣累積,不蓋網遮光也能開早花

       高屏地區蓮霧產期調節催早花前,一般都會採取抑制營養生長以減少醣類消耗,蓋黑網抑制抽梢是普遍的做法。然而,蓋網需要多人協作,費力又耗工,不蓋網能否催出早花呢?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為測試其潛力,10月17日於高雄市六龜區新威里辦理「蓮霧催花技術觀摩暨講習會」,驗證高醣栽培法應用在不蓋黑網果園的開花潛力,並介紹此栽培法給蓮霧農友參考。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說明,六龜地區日夜溫差較明顯,是栽培蔬果的好環境。就蓮霧而言,白天製造的光合產物,因早晚氣溫較涼爽,醣類累積較多,有助開花及生產高品質果實。農友為了生產農曆年前的果實,在8月份催花前常以黑網覆蓋抑制過度抽梢,然而每當颱風警報,為了避免黑網摩擦枝葉破壞開花的芽點,都會先卸下黑網,颱風過後再蓋回去,頻繁的卸網又覆網讓農友不堪負荷。若蓮霧植株已進入穩定盛產的株齡,更新後可培養三次梢,提高植株醣類含量,且因枝葉茂密,樹冠內預計開花部位,已成穩定狀態,只要輔以高磷鉀及環刻等園藝操作代替黑網覆蓋,就能開早花,對農友是一大福音。當植體醣類含量提高,從外表徵狀可觀察到葉托肥大,葉基重疊等現象時,就代表已接近可開花的狀態。

       高雄農改場研究人員基於提高醣類累積的概念,新梢萌發後即提高磷鉀肥的地面施用及葉面噴施,第三次梢萌發後配合幹基環刻促進葉片成熟,於不蓋黑網下,並配合天氣分別於8月中、下旬修剪徒長枝促進樹冠內短梢萌動,與透氣地慣行法比較開花情形,結果發現只要株齡在5年以上,結構枝發育至老熟程度,表皮略呈灰白色時,高醣栽培法與慣行法的植株都能順利開早花,且花苞飽滿健康。本次觀摩會參與者包括農糧署產業主辦人員及友場蓮霧研究人員、屏科大師生及各蓮霧產區農友,與會農友除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也表示高醣栽培法可省工降低成本,穩定提升早花的開花率。戴場長進一步表示,高雄農改場將繼續辦理類似的觀摩講習,把省工穩定的做法推廣給農民,以促進蓮霧產業發展。

戴順發場長到果園主持觀摩會
戴順發場長到果園主持觀摩會

農友認真吸取催花新概念
農友認真吸取催花新概念

農友對講習內容提問熱烈
農友對講習內容提問熱烈

場長協助解答農友的提問
場長協助解答農友的提問

農友互動驗證高醣栽培法開花情形
農友互動驗證高醣栽培法開花情形

農民收獲滿滿田間大合照
農民收獲滿滿田間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