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3482
當月瀏覽人次:558507
累計瀏覽人次:14781077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天然安全的防治資材 對木瓜紅蜘蛛也很有效

天然安全的防治資材 對木瓜紅蜘蛛也很有效

       葉蟎又稱為紅蜘蛛,是木瓜栽培過程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害物。而危害木瓜葉蟎種類多,農藥的使用常防不勝防。為提升木瓜果品安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訂9月19日(星期一)上午10時,於屏東縣新埤鄉(新埤鄉萬隆村中山路1-3號)舉辦「環境友善植物保護資材運用於木瓜病蟲害整合管理(IPM)」示範觀摩會。將於會中說明應用友善植物保護資材進行木瓜葉蟎管理的技術,並於示範園區實地展示防治成效,敬邀各界農民團體、植物保護業者與農友踴躍參加。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葉蟎類是木瓜果園內最頭痛的害蟲,氣候高溫乾燥時容易大爆發。由於蟲體小、繁殖速度快,短時間內常難以透過農藥壓抑下來,導致農民得3-5天噴1次藥以降低葉蟎危害。除增加生產成本及提高葉蟎抗藥性機率外,果品安全及噴藥者的農藥接觸風險皆大為增加。高雄場輔導農民使用自製石灰硫磺合劑,不但成本便宜,且在今年3-5月的葉螨好發時期,將葉螨族群持續壓制在低密度狀態。另外,經實驗室的試驗結果也證明,石灰硫磺合劑對葉蟎及其卵均有防除效果。

       觀摩會中,高雄場將分享石灰硫磺、礦物油、柑橘精油等友善資材對葉蟎的防治效果,亦將邀請農民朋友分享其木瓜田間管理心得,提供有興趣的農民參考。冀望藉此觀摩會和與會者互相交流,提供給農友安全友善的管理方式,並有助於木瓜產業發展。

農民認為超難防治的二點葉蟎
農民認為超難防治的二點葉蟎

二點葉蟎正常卵為圓球形,孵化前會有紅色眼點產生。
二點葉蟎正常卵為圓球形,孵化前會有紅色眼點產生。

經石灰硫磺處理過後的二點葉蟎卵,因變形而無法孵化
經石灰硫磺處理過後的二點葉蟎卵,因變形而無法孵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