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0721
當月瀏覽人次:644581
累計瀏覽人次:14138316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原鄉作物加值應用 八月豆生產及銷售輔導在荖濃!

原鄉作物加值應用 八月豆生產及銷售輔導在荖濃!

八月豆 ?! 沒聽過 ! 是許多人第一次聽到它的反應。它是普通豇豆的一種 , 是居住在高雄市六龜區荖濃溪畔荖濃社區,平埔族群大武壠社後裔種植的特色原鄉作物,與族裔的日常飲食密不可分,也是夜祭時上獻給太祖最不能少的祭品 「 豆仔 米買 」的主材料。為加強原鄉作物生產及銷售輔導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稱高雄場 ) 於 103 年著手進行八月豆試驗研究改進與產業輔導,發現八月豆因為生長強健、豆莢顏色繽紛亦可作為夏季蔬菜的選項,並已建構一套完整產業加值應用模式,特於 10 月 12 日上午 10 時,假高雄市六龜區張銀來農友田區舉辦「原鄉蔬菜 ~ 八月豆生產及銷售輔導觀摩會」,由高雄場旗南分場周國隆分場長主持 , 與會當地居民均表示樂於嘗試改變舊有的栽培管理方式,將八月豆變成當地特色產品。

周分 場長表示, 八月豆屬普通豇豆,具種子變異大特性,有紅、白、褐、黑、斑紋者各種不同顏色。而荖濃溪畔的八月豆是道地的原生種,外型和四季豆、豇豆有些相似,但有著堅毅的生長習性,在野地裡恣意生長。這種健康的植物正符合現在食用趨勢,而它豐收期正是台灣容易缺少蔬菜的夏季,讓他成為夏季餐桌上的一員,繽紛的八月豆增添夏季色彩。正因為如此,高雄場歷經三年,以友善耕作栽培法進行種植期試驗、並著手豆種純化、營養成分分析、食譜建立及包裝設計,將完整一套產業加值應用的成果與大家分享。

與會的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陳昭宏總幹事強調,荖濃的長輩們說:八月豆家家戶戶都會栽種,他們手邊的種子是父母留下的,父母手上的種子又從阿公阿嬤那一輩來。每年收成的豆莢,除了曬乾來吃,一定要留種,待來年播下,代代相傳。每年八、九月份,大武壠族人夜祭前夕,也是八月豆生長結豆的時節。細長的豆莢斑斕多彩,綠、粉、紫、花不一而足。採收下來,嫩一點的豆莢可以鮮食,炒菜涼拌都好吃。有的剝除豆莢留下豆仁,剩下的豆莢回歸田裡做肥料,或當成燒柴的火種,不浪費一絲一毫,那是傳統農耕生活的惜物與勤儉。曬乾的豆莢製成餐桌上不可缺的「豆仔乾」,燉湯、煮粥、炒菜是荖濃人永遠的家鄉味。千百年傳承的種子,基因裡深深刻印了在地風土,也記憶著臺灣傳統常民飲食文化。

與會的平埔族群大武壠社族裔的荖濃人熱情邀約 , 他們將於 10 月 23 日 ( 農曆 9 月 15 日 ) 舉辦今年夜祭,歡迎大家一同參加充滿感恩的祭典 , 最後本次觀摩會在參加民眾踴躍品嚐多種八月豆餐點中 , 圓滿結束 。

聯絡人:劉敏莉助理研究員
電話: 07-6622274#106 、 0931-306815


自行留種栽培的八月豆,顏色多樣無法確定顏色數量
自行留種栽培的八月豆,顏色多樣無法確定顏色數量

經過高雄場豆種純化後,顏色一致且果莢增多。
經過高雄場豆種純化後,顏色一致且果莢增多。

部落居民熱烈參與,活動圓滿結束。
部落居民熱烈參與,活動圓滿結束。


參加民眾踴躍品嚐多種八月豆餐點
參加民眾踴躍品嚐多種八月豆餐點

結合豆子、豆仔乾和鮮豆的八月豆伴手禮。
結合豆子、豆仔乾和鮮豆的八月豆伴手禮。


八月豆鮮豆是夏季蔬菜選項之ㄧ!
八月豆鮮豆是夏季蔬菜選項之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