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34775
當月瀏覽人次:729796
累計瀏覽人次:14952366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示範觀摩會在澎湖

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示範觀摩會在澎湖

澎湖地區適合西瓜、南瓜、洋香瓜及稜角絲瓜等瓜類作物生長,而且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為澎湖地區重要特色農產品,但栽培期間容易受到瓜實蠅的危害,使得農民的收益降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 以下簡稱防檢局 ) 經費補助下,於 8 月 29 日 ( 星期三 ) 在澎湖縣白沙鄉後寮村後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澎湖地區瓜類作物瓜實蠅區域共同防治示範觀摩會」活動,以西瓜為對象,介紹瓜實蠅綜合防治方法,藉以提升產量與品質,並提高農民收益。防檢局陳宏伯組長與邱安隆技正、農業試驗所黃毓斌博士與高雄場施純堅分場長率領多位植物醫生蒞臨現場指導與說明,內容精采豐富,吸引 120 位農友踴躍參加!

高雄場表示,瓜實蠅的密度主要是來自雌雄交配後,將蟲卵產在瓜類作物果實裡 , 蟲卵孵化後增加瓜實蠅的數量 ; 其為害瓜類作物 , 造成果實腐爛或畸形 , 影響產量與品質 , 以及農民收益至巨。防治的方式可以利用克蠅香結合誘蟲器誘捕雄蟲,使雄蟲密度降低,另外可以利用黃色粘板、套袋及防蟲網等方式結合區域共同防治方法降低瓜實蠅的密度與對果實的傷害。

高雄場研究人員已在馬公、湖西、白沙及西嶼等地區利用瓜類作物作為試驗材料,結合上述瓜實蠅防治方法,可以有效降低瓜實蠅密度與危害程度,提升良果率並提高農民收益。活動現場除了解說瓜類作物瓜實蠅防治方法外,也帶領農民到現場觀摩,會場也備有各類瓜實蠅防治資訊,提供農民參考。本次觀摩會互動熱絡,農友紛紛表示收獲良多。

聯絡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 施純堅分場長、王俊能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6-9212645
手 機: 0921-291747


瓜實蠅防治區西瓜田間生長情形
圖1.瓜實蠅防治區西瓜田間生長情形

西瓜果實被瓜實蠅危害的情形
圖2.西瓜果實被瓜實蠅危害的情形

高雄場施純堅分場長主持示範觀摩會
圖3.高雄場施純堅分場長主持示範觀摩會

防檢局陳宏伯組長率領多位植物醫生到現場指導
圖4.防檢局陳宏伯組長率領多位植物醫生到現場指導

克蠅香結合誘蟲器,可以誘殺雄性瓜實蠅,降低蟲口密度
圖5.克蠅香結合誘蟲器,可以誘殺雄性瓜實蠅,降低蟲口密度

王俊能助理研究員報告澎湖地區瓜實蠅區域共同綜合防治技術與成果
圖6.王俊能助理研究員報告澎湖地區瓜實蠅區域共同綜合防治技術與成果

參加示範觀摩會的農民非常踴躍並專注聆聽報告
圖7.參加示範觀摩會的農民非常踴躍並專注聆聽報告


綜合座談,互動熱烈
圖8.綜合座談,互動熱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