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2324
當月瀏覽人次:656185
累計瀏覽人次:14149920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能省工又能增加農家收入的棗果去籽機來了

能省工又能增加農家收入的棗果去籽機來了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3 月 7 日發表"已有專利"的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造成轟動 , 來觀摩的來賓出奇的多 。 因為機具輕巧,操作簡便,不僅省工,用於加工又衛生,保養也簡單,更重要的是多用途(洛神花、梅子,桃子也適用),有了這臺機具,不但可讓棗果因加工延長生命和行銷到更遠,甚或調節產銷外;更是農民增加收入的最佳利器和微型加工廠省工又賺錢的必備機具!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 , 高屏地區為棗果主要產地,每年冬季至隔年春初為盛產期,惟產期集中易造成運銷風險。將鮮果加工為蜜棗乾,除市場產銷調節功能外,也可增加農家收入。而經去籽的蜜棗乾產品,不僅附加價值提高,又沒有食用後需要吐籽的不便,更受消費者歡迎。但其加工過程中以傳統人工方式去籽,耗時耗力 , 太過繁複勞累,且果乾製造廠加工數量動輒上千斤蜜棗,人力實在吃不消,產能也難以提升。為此,高雄場配合推動農委會研發省工農機具及輔導小農進行農產加工的政策,積極投入棗果去籽機械開發 , 繼推出手動及電動果實去籽機械之後,研發出體積適中 , 110 伏特電源就可運轉,更為省工、便利、快速,微型農產品加工廠及農戶家庭式加工作坊都適合用之轉盤氣輔式棗果去籽機 。

  本機以感測器控制圓形轉盤旋轉定位,於去籽刀管完成蜜棗去籽動作後,再用高壓氣體將刀管內的籽噴出。操作者只需將棗果放在承果盤上,機械即會將棗果輸送至去籽位置去籽,並在完成去籽動作後自動出料。操作簡單,每分鐘可進行 20 顆以上的蜜棗鮮果去籽 ; 機器容易維護及清潔,大幅提升加工品衛生。觀摩會中許多加工業者熱烈詢問什麼時候可以買到這臺去籽機,林場長表示目前正積極尋求機械工廠及農機業者辦理技轉,歡迎業界與高雄場洽談授權事宜,以讓本機儘速量產供產業運用。

聯絡人: 黃柏昇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87

轉盤氣輔式果實去籽機每分鐘可進行20顆蜜以上的棗鮮果去籽
轉盤氣輔式果實去籽機每分鐘可進行 20 顆蜜以上的棗鮮果去籽

高雄場林場長表示高屏地區生產的蜜棗乾使用優良品質的蜜棗製成
高雄場林場長表示高屏地區生產的蜜棗乾使用優良品質的蜜棗製成

氣輔式去籽操作受到與會人員及業者熱烈關注
氣輔式去籽操作受到與會人員及業者熱烈關注

與會農友與研究人員對於機械運作熱烈討論
與會農友與研究人員對於機械運作熱烈討論

農友、農會及加工業者參加觀摩會情形踴躍
農友、農會及加工業者參加觀摩會情形踴躍

林場長表示高雄場致力於開發省工機械,幫助農產業發展
林場長表示高雄場致力於開發省工機械,幫助農產業發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