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41170
當月瀏覽人次:836195
累計瀏覽人次:15058765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10°C低溫試煉 2018全國蓮霧王、蜜棗王脫穎而出

10°C低溫試煉 2018全國蓮霧王、蜜棗王脫穎而出

  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107 年 1 月 22 日至 25 日舉辦「 2018 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選出本年度「蓮霧王」和「蜜棗王」各三位,今年的「蓮霧王」由佳冬鄉農會羅上容、余昶佑及戴添盛農友奪得,「蜜棗王」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陳清良、蘇信誠及吳楊月琴拿下,今年參賽果品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 100% ,更是創新紀錄。獲獎者將於 1 月 27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107 年 迎賓日 「 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 」 活動 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 因為受到 1 月中旬寒流來襲的影響,許多果園溫度降至 10°C 以下的低溫,造成部分落果及果實寒害情形,部分已報名的蓮霧農友因寒害落果或產期未能配合而棄賽,實際參賽組數為蓮霧 39 組、棗 66 組。能夠通過低溫試煉仍能繳交優質果品參賽已屬不易,本年度所有參賽者全數通過評鑑前的農藥殘留生化檢測,更是共創了一個空前的紀錄。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進一步說明,『對於優質果品的定義,我們把「安全」放在最前面』,每年果品評鑑之前,都先抽樣送農試所進行農藥殘留生化檢測,檢測合格的果品才有參賽資格。本評鑑已經舉辦第 8 屆,檢測合格率從開辦時的 84% ,逐年進步至今達 100% ,顯示高雄場在病蟲害綜合防治的研發及安全用藥的產地教育,發揮了極顯著的效益。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今年蓮霧評鑑拿下特等獎的三位「蓮霧王」羅上容、余昶佑及戴添盛,都是屏東縣佳冬農會輔導的農友,羅上容的果園採溺水管理法,寒流期間雖有部分損傷,但果品仍能維持色澤亮麗,在外觀評分及果園管理評分都獲得全場最高分。余昶佑曾在本評鑑奪得冠軍,今年獲獎再受肯定,他的蓮霧園採草生栽培,肥培管理上更有自己的一套技術,果品表現亮眼。戴添盛的蓮霧多年來品質穩定,寒流有影響,但掛樹的果實品質仍是高人一等。今年奪得特等獎的三位「蜜棗王」 - 陳清良、蘇信誠及吳楊月琴農友全都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輔導,三位都曾在 2017 年本評鑑奪得特等獎,今年又一起連莊,在果園管理上富有學習及研究精神的他們,果園環境及管理技術受到評鑑委員的青睞,「蜜棗王」地位屹立不搖。除了特等獎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 9 名頭等獎及蓮霧 7 名、棗 10 名的優等獎,表現也都相當傑出。

  特等獎及頭等獎獲獎農友將於 1 月 27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107 年 迎賓日 「 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 」 活動 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 熱帶農業研發成果展示及 優質農產品展售,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聯絡人:陳思如、邱祝櫻
電 話: 08-7746743 、 08-7746703

2018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羅上容農友(吳倩芳攝)
2018 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 - 羅上容農友 ( 吳倩芳攝 )

2018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余昶佑農友
2018 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 - 余昶佑農友

2018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戴添盛農友
2018 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 - 戴添盛農友

蓮霧特等獎參賽果品,果型勻稱無瑕疵、色澤深紅、口感一級棒的優質蓮霧。
蓮霧特等獎參賽果品,果型勻稱無瑕疵、色澤深紅、口感一級棒的優質蓮霧。

2018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得主-吳楊月琴農友的健康管理果園綠意盎然(陳俊吉攝)。
2018 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得主 - 吳楊月琴農友的健康管理果園綠意盎然 ( 陳俊吉攝 ) 。

2018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農友-吳楊月琴之夫吳炫森(前排左二)與評鑑小組於棗園合影(陳俊吉攝)
2018 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農友 - 吳楊月琴之夫吳炫森 ( 前排左二 ) 與評鑑小組於棗園合影 ( 陳俊吉攝 )

2018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農友-陳清良(陳俊吉攝)。
2018 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農友 - 陳清良 ( 陳俊吉攝 ) 。

2018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農友-蘇信誠(左)項評鑑小組說明果園合理化施肥管理(陳俊吉攝)。
2018 全國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特等獎農友 - 蘇信誠 ( 左 ) 項評鑑小組說明果園合理化施肥管理 ( 陳俊吉攝 ) 。

107013_9.jpg

107013-10_1.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