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838764
當月瀏覽人次:362625
累計瀏覽人次:13856360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氯酸鈉」掃落葉,紅豆落葉替代藥劑有譜

「氯酸鈉」掃落葉,紅豆落葉替代藥劑有譜

  為降低紅豆落葉劑 - 巴拉刈未來管制使用所帶來的衝擊,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3 年與 104 年秋作紅豆執行落葉替代藥劑田間試驗,發現施用 52% 氯酸鈉溶液稀釋 80 倍液,即可使植株在採收期快速乾燥,並於 105 年 1 月 13 日 舉辦 「應用氯酸鈉作為紅豆落葉替代藥劑」示範觀摩會,吸引近百位農友、植物保護業者及各試驗改良場所的專家,一同見證氯酸鈉田間試驗成效 。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農友為節省紅豆採收成本,大都以機械一次採收,而在採收過程中,若植株成熟期的枝葉乾燥不良,會影響機具運作及籽粒品質。因此,多數農友會先施用落葉劑 ( 即枝葉乾燥劑 ) 後採收, 目前 24% 巴拉刈溶液為紅豆採收前合法的落葉劑 ( 乾燥劑 ) ,只要於收穫前 7 天,選擇晴朗天氣,並嚴格遵守稀釋 200 倍的規定,即可達到良好的植株乾燥效果,且施用 2 天後殘留量就已消退到 0.05ppm 以下,遠低於我國訂定的殘留容許量 0.2ppm ,安全無虞。但因巴拉刈 口服急毒性高,且無解毒劑,誤飲或吞服易致命,因此各界呼籲嚴格管制其使用的聲浪高漲。為因應未來可能推動的巴拉刈 代噴制度甚或禁用等問題,高雄場於 103 年起即協助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 下簡稱防檢局 ) 執行紅豆落葉替代藥劑的田間藥效試驗,期望篩選出有效且較安全的替代藥劑,降低未來巴拉刈管制使用所帶來的衝擊 。

  黃場長表示,高雄場經 103 年與 104 年秋作田間試驗,結果顯示,除了施用巴拉刈的處理外,採收前 7 天施用氯酸鈉 80 倍稀釋液,也有使植株快速乾燥的效果,而且對紅豆種子百粒重與發芽率皆無不良影響,未來可望公告為合法的紅豆落葉劑。資料顯示,氯酸鈉是一種強氧化劑,具接觸毒性,屬於接觸型非選擇性的殺草劑,國外已有商業化產品。在美國與加拿大地區,常作為棉花、玉米、大豆、亞麻與向日葵等作物的落葉或乾燥劑,也用於鐵路旁的雜草防除。

  黃場長於會場中也同時指出,除落葉替代藥劑的問題外,紅豆薊馬類害蟲的危害與防治問題,一直都是農友關心的議題,唯一的防治藥劑 -- 4.95% 芬普尼水懸劑自 105 年 1 月 1 日起已被禁止使用,還好,經各權責機關的努力,目前已公告 賜諾殺、賜諾特、亞滅培、佈飛松、畢芬寧與覆滅蟎等 延伸使用藥劑,可用於紅豆薊馬防治,有效解決無防治藥劑可用的窘境。農友可逕自參考植物保護手冊 (http://www.tactri.gov.tw/wSite/ct?xItem=3691&ctNode=333&mp=11) 與本場網頁 (http://www.kdais.gov.tw/show_index.php) ,以取得最新之用藥資訊 ;此外,有關氯酸鈉的使用範圍,黃場長也建議防檢局與農糧署等權責機關,可再進一步評估與研商。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 0937-214739

「應用氯酸鈉作為紅豆落葉替代藥劑」示範觀摩會由高雄場黃?昌場長親自主持。
「應用氯酸鈉作為紅豆落葉替代藥劑」示範觀摩會 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親自主持。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馮海東副局長特別南下與會,並於會中回答農友提出之問題。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馮海東副局長特別南下與會,並於會中回答農友提出之問題。

「應用氯酸鈉作為紅豆落葉替代藥劑」示範觀摩會,吸引近百位農友與來賓及各試驗改良場所的農業專家,一同見證氯酸鈉田間試驗成效。
「應用氯酸鈉作為紅豆落葉替代藥劑」示範觀摩會,吸引近百位農友與來賓及各試驗
改良場所的農業專家,一同見證氯酸鈉田間試驗成效 。

高雄場已於103年與104年秋作紅豆執行替代藥劑之田間試驗,評估「氯酸鈉」對紅豆促進落葉之效果,圖為本次示範觀摩之104年秋作田間試驗。
高雄場已於 103 年與 104 年秋作紅豆執行替代藥劑之田間試驗,評估「氯酸鈉」對
紅豆促進落葉之效果,圖為本次示範觀摩之 104 年秋作田間試驗。

巴拉刈目前仍是紅豆採收前合法的落葉劑,圖為施用巴拉刈200倍稀釋對紅豆的落葉效果(施藥後5天)。
巴拉刈目前仍是紅豆採收前合法的落葉劑,圖為施用巴拉刈 200 倍稀釋對紅豆的落葉
效果 ( 施藥後 5 天 ) 。

施用氯酸鈉80倍稀釋即可使紅豆植株在採收期達到快速乾燥的效果(施藥後5天),效果與巴拉刈相當。
施用氯酸鈉 80 倍稀釋即可使紅豆植株在採收期達到快速乾燥的效果 ( 施藥後 5 天 ) ,
效果與巴拉刈相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