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837626
當月瀏覽人次:361487
累計瀏覽人次:13855222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火鶴花產業研討會暨高雄場新品種(系)展示 花藝設計創意無限

火鶴花產業研討會暨高雄場新品種(系)展示 花藝設計創意無限

  為讓花卉業者了解近年來我國在火鶴花育種、栽培技術改進及產業發展現況,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於 10 月 2 日 ( 週五 ) 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舉辦「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火鶴花的禮讚產業研討會」, 吸引各地種植火鶴花業者 100 多人參與。此次研討會暨新品種 ( 系 ) 展示, 將有助於產、研界的交流,並建立合作管道,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

  htc_m16.png 場長指出,台灣在火鶴花育種及病蟲害防治方面研究成果豐碩, 近幾年來,高雄場致力於火鶴花新品種選育及栽培技術改良, 繼 100 年及 102 年先後取得火鶴「高雄 1 號 - 幸福旋律」及「高雄 2 號 - 紅寶石」植物品種權後,又陸續選育出更多優良的切花及盆花新品系,未來可提供產業界及消費者更多樣化的選擇。此外,高雄場也研發成功嶄新的種苗更新繁殖技術,可確保種苗根系健康無病蟲害,且有效縮短幼苗至切花生產的時間, 未來推廣運用後,除大幅降低花農的購苗與栽培時間成本,也同時解決了棘手的防疫檢疫問題。 本次研討會除展示火鶴花新品種 ( 系 ) 外,現場也有各式各樣節慶禮盒包裝設計,可做為送禮祝賀及居家佈置,提高火鶴花的利用性。

  研討會第一節邀請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講解火鶴花病蟲害管理,黃場長表示,火鶴花病蟲害,尤其是細菌性葉枯病及寄生性線蟲,若未能妥善控制,即使擁有優良的盆花及切花品系,也可能遭受重大損失,無法發揮其最大經濟效益,因此,特別介紹各種病蟲害特性及最佳整合性管理策略供農民參考。由於上課內容活潑生動有趣,花農時而仔細聆聽,時而開懷大笑,都認為很有收穫。下午則分別由農業試驗所花卉中心莊耿彰主任及高雄場黃雅玲助理研究員介紹選育出的火鶴花新品種 ( 系 ) 。兩位專家都特別強調,目前我國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自荷蘭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因此,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火鶴自有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藉以提升我國火鶴花內外市場的競爭力。未來將繼續育成適合台灣栽培環境的優良新品種,並大幅提升設施栽培技術,穩定全年的產量及品質,這將是火鶴花保有市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火鶴花代表的花語是熱情、關懷與衷心的祝福,因此,在婚禮、情人節、畢業季等重要的節日時,特別受到消費大眾歡迎和喜愛;且其 容易包裝處理,耐外銷儲運,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產品。 而未來 藉由優良品種選育、栽培技術改良、栽培設施升級、 新興市場的開發及擴展國際行銷通路,將可有效提升該產業的續航力,開創火鶴花產業的另一波新高峰 。

聯絡人:黃雅玲
電 話: 08-7746737, 0932-818654

研討會由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林理事長開場介紹
研討會由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林理事長開場介紹

黃場長講解火鶴花病蟲害管理,內容活潑生動有趣
黃場長講解火鶴花病蟲害管理,內容活潑生動有趣

花卉中心莊耿彰主任介紹農試所火鶴花育種及產業發展現況
花卉中心莊耿彰主任 介紹農試所火鶴花育種及產業發展現況

黃雅玲助理研究員介紹高雄場具發展潛力的火鶴盆花及切花新品種(系)
黃雅玲助理研究員介紹 高雄場具發展潛力的火鶴盆花及切花新品種 ( 系 )

盆花火鶴高雄2號〜紅寶石,可做成迷你小花束
盆花火鶴高雄 2 號〜紅寶石,可做成迷你小花束

典雅浪漫的婚禮佈置
典雅浪漫的婚禮佈置

精緻的送禮花籃設計
精緻的送禮花籃設計

花農票選具發展潛力的切花新品系
花農票選具發展潛力的切花新品系

鄉村風格的庭園佈置(高雄2號盆花)
鄉村風格的庭園佈置 ( 高雄 2 號盆花 )

中式古典的年節佈置
中式古典的年節佈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