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0368
當月瀏覽人次:785394
累計瀏覽人次:15007963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番石榴健康管理觀摩會展現樹頭顧乎勇 芭樂好呷又營養

番石榴健康管理觀摩會展現樹頭顧乎勇 芭樂好呷又營養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4 月 2 日於高雄市燕巢區周鳳隆農友果園舉辦番石榴健康管理觀摩會,本次觀摩會適逢秋冬番石榴採收尾聲,現場有近 150 名來自高雄、屏東、台南、彰化、雲林等地農友及農業專家共襄盛舉,可望從中學習番石榴健康管理技術,以準備下季生產更優質的果品。

  高雄場副場長戴順發表示,番石榴是中南部重要的經濟果樹,然而產量、品質不穩定及病害等問題嚴重影響農民的收益,高雄場的番石榴團隊針對樹體健康的根本做起,以培養健康的樹勢,並配合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的綜合防治,達到減緩番石榴的落花、落果及受病害感染死亡的情形,值得農民參考學習。

  本次觀摩會先由朱堉君助理研究員說明番石榴健康管理的精神與要領,在栽培上,宜加寬行株距栽培,以修剪搭配枝條誘引培養自然開心樹形,第一年不留果,避免果實重量使主枝變形,培養健康樹勢可提升樹體對環境之緩衝能力,減緩修剪後因雨落花落果。在病蟲害防治部分,陳明吟助理研究員也提到健康的樹勢有助於提升植株對病蟲害的抗性,若樹體受線蟲危害,可施用蝦蟹殼粉;病害以瘡痂病及黑星病為主,而蟲害種類多樣,她建議選擇廣效性、兼防多種病蟲害的農藥使用,可降低用藥成本,維護自身的健康。合理化施肥由蘇博信助理研究員主講,除了說明合理化施肥的要點及土壤肥力檢測的方法,他強調水分管理在番石榴果實生長期間的重要性,應依照不同時期給予適合的肥料,並少量多施,適當留果,以維持產量及品質。園主周先生也分享了配合健康管理的心得,在配合高雄場番石榴團隊進行健康管理試驗的過程中,他不但學到許多修剪、樹形管理、合理化施肥、線蟲防治與安全用藥的觀念,他所栽培的番石榴產量及品質也較以往提升了許多,使他更有信心經營下去。

  會後的提問時間及田間觀摩,農友針對各項番石榴的栽培問題紛紛踴躍提問,也表示經由講習會及田間的實作與觀摩,使他們學到更多栽培上的細節與技術,收穫良多。更有現場農民表示想參加今年的農民學院番石榴進階班,戴副場長表示本年度因課程滿檔,因此未辦理番石榴的課程,但還是竭誠歡迎農民朋友直接與本場番石榴團隊專家聯繫,以更快的速度解決栽培上的問題。

聯絡人:朱堉君
電 話: 08-7746742

番石榴觀摩會由戴副場長致詞
番石榴觀摩會由戴副場長致詞

與會農友聚精會神聆聽
與會農友聚精會神聆聽

田間觀摩,農民反應熱烈
田間觀摩,農民反應熱烈

園主周鳳隆伉儷分享田間實作心得
園主周鳳隆伉儷分享田間實作心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