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1418
當月瀏覽人次:625278
累計瀏覽人次:14119013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系)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

高雄場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系)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近幾年來在 蝴蝶蘭及火鶴花新品種 ( 系 ) 選育與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方面,都有重大突破, 育成的新奇蘭花陸續在 2012~2015 年臺灣國際蘭展獲得肯定;另外, 火鶴花盆花及切花新品種 ( 系 ) 陸續誕生,嶄新的 火鶴花 種苗更新繁殖技術也趨成熟 。 為讓各界了解相關成果,並能實際運用於產業,以提升我國花卉產業競爭力,將於 3 月 31 日 上午 10 時,在場內舉辦「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 ( 系 ) 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現場將展示許多已開花的新奇蘭花與火鶴優秀品種 ( 系 ) ,機會難逢, 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為因應國際間在蝴蝶蘭品種上的競爭,高雄場 已 開發一套蝴蝶蘭 嶄新雜交育種技術,藉此 將其它蘭科植物的花色 ( 如橘色及藍色 ) 與香氣導入蝴蝶蘭,培育出 新奇且特殊的蝴蝶蘭 屬間雜交 品種;此外,本 技術也能克服某些優秀蝴蝶蘭品種無法進一步雜交的問題。該場近年來已陸續利用此技術,獲得許多新奇的狐狸尾蝶蘭與萬代蝶蘭,在 2012~2015 年的 台灣國際蘭展中總計獲得 30 餘個 獎項。藉此技術也開發出許多嶄新的新屬蘭花,包含陳氏蘭 ( Chenara) 、周氏蘭 ( Chouara) 、林氏蘭 ( Linara) 、鍾氏蘭 ( Jungara) 及菲律賓風蘭 ( Amenopsis) 等。此外,還有 70 多個新的人工雜交組合已經獲得雜交後代,等待開花後即可在英國皇家園藝協會 (RHS) 命名 登錄。本技術目前已實際應用於蘭花產業,預期將大大有助於維持我國蝴蝶蘭品種的競爭優勢。

  黃場長另外指出, 火鶴花 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外銷花卉。但我國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自荷蘭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因此,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切花及盆花火鶴自有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高雄場 經歷 8 年研發,於 100 年及 102 年分別選育出盆花火鶴高雄 1 號及高雄 2 號,都已取得植物品種權, 並非專屬授權予種苗業者,種苗已進入商業量產階段。目前高雄場又已陸續選育出多個具發展潛力的切花及盆花新品系,將分別提出命名,並申請品種權,未來也將提供給產業界運用,以提升我國火鶴花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

  黃場長最後指出,火鶴花因植株老化、栽培介質腐敗或根部病蟲害問題,至少每 4 年需進行全園植株更新,種苗成本費用高,且栽培幼苗至可生產切花至少需 2 年,而原有品種也難以保留,直接影響品質及產量的提升。高雄場研究開發的 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是 以椰塊包覆莖部氣生根系,迅速培養火鶴花種苗,試驗結果顯示,經包覆 2 個月即可切下種苗,其種苗成活率高達 100% ,且 6 個月後即可生產切花, 大幅 縮短生產中斷的空窗期;而更新繁殖後的植株,根系健康無病蟲害,一併解決棘手的防疫檢疫問題。發表會現場也將展示這個嶄新技術的成果。

聯絡人:蔡奇助 副研究員;黃雅玲 助理研究員; 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919-136065 ; 0932-818654 ; 0911-205002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狐狸尾蝶蘭;圖為「香水天使」。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狐狸尾蝶蘭;圖為「香水天使」。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狐狸尾蝶蘭;圖為「香水美人」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狐狸尾蝶蘭;圖為「香水美人」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狐狸尾蝶蘭;圖為「香水舞者」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狐狸尾蝶蘭;圖為「香水舞者」

新人工雜交屬-周氏蘭屬「高雄之夢」,是大慧星蘭屬與蝴蝶蘭屬雜交後代。
新人工雜交屬-周氏蘭屬「高雄之夢」,是大慧星蘭屬與蝴蝶蘭屬雜交後代。

蝴蝶蘭與萬代蘭屬間雜交後代-萬代蝶蘭;圖為「橘色戀人」。
蝴蝶蘭與萬代蘭屬間雜交後代 - 萬代蝶蘭 ;圖為「橘色戀人」。

蝴蝶蘭與橘色萬代蘭的雜交後代-萬代蝶蘭;圖為「橘色女孩」。
蝴蝶蘭與橘色萬代蘭的雜交後代 - 萬代蝶蘭; 圖為「橘色女孩」。

火鶴花高雄1號組合盆花
火鶴花高雄 1 號組合盆花

火鶴花高雄1號組合盆花
火鶴花高雄 2 號組合盆花

高雄場選育出具發展潛力的火鶴盆花新品系
高雄場選育出具發展潛力的火鶴盆花新品系

具發展潛力的火鶴切花新品系
具發展潛力的火鶴切花新品系

火鶴氣生根經包覆兩個月後即可切取種苗
火鶴氣生根經包覆兩個月後即可切取種苗

火鶴花更新後植株6個月後就會開花
火鶴花更新後植株 6 個月後就會開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