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25746
當月瀏覽人次:820772
累計瀏覽人次:15043341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本土非基改大豆高雄12號機械化採收示範觀摩會圓滿成功

本土非基改大豆高雄12號機械化採收示範觀摩會圓滿成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配合「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鼓勵農民種植國產雜糧替代進口雜糧,增加糧食自給率 。 103 年輔導高雄市美濃區種植 15 公頃 高雄 8 號及高雄 9 號 黃豆、 5 公頃 高雄 7 號 黑豆 。 為提升農友的收益,高雄場特於 1 月 22 日 假龍肚國小附近大豆田,辦理「 大豆新品種高雄 12 號栽培技術暨機械收穫示範推廣觀摩會 」。由htc_m16.png 場長親自主持,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莊老達分署長、美濃區農會鍾清輝總幹事及種植大豆農友 60 多位參加,與會者 對新品種高雄 12 號深感興趣, 並有 機械化採收示範, 農友反應熱烈,都認為獲益良多。

  首先黃場長重點說明本次示範觀摩會的要旨,並指出 本場近年來積極推動休耕田活化轉作大豆、毛豆,以機械化降低生產成本,並開發新品種,以提升產量與品質。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 12 號」產量高、品質好,已於 103 年 11 月獲得國內植物品種權審查通過,目前正辦理授權技轉予產業界應用。 台灣高消費族群人口眾多,發展具區隔性的農業精品,配合創意行銷策略,絶對可以大幅提升在地農產品的價值。 高雄場已 媒合 多家量販與加工 業者,直接向專業豆農採購國產非基改大豆,製成茶豆豆漿、黑豆豆漿及豆麥醬油、黑豆醬油等產品,更輔導年輕豆農在高雄及台北各開一家大豆直營店,讓消費大眾可以直接向農會或專業豆農購買 新鮮國產非基改大豆 產品,贏得消費者的熱烈迴響,蔚成時尚。

  美濃區農會鍾清輝總幹事也表示 , 為了減少一期作水稻面積,該會自去年春作開始與農民契作大豆,並 在 5 月 7 日 召開「 2014 美濃大豆採收 上市 」 記者會, 推動地產地消、安全健康的本土非基改大豆,採收的黃豆、黑豆,與在地生產的紅豆搭配成「紅黃黑」小包裝展售,非常搶手, 讓消費者可選購新鮮、非基改的安全在地農產品, 打造美濃安全農業村的品牌形象。 秋作 10 月第 1 次試種高雄 12 號黃豆,產量及品質非常好,準備今( 104 )年春作大幅契作推廣加惠農民。接著由高雄場周國隆課長 簡報說明,非基因改造的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 12 號 - 綠翡翠」的優點有: (1) 鮮莢產量高; (2) 單株合格莢率高且三莢粒數多; (3) 鮮莢飽滿莢色綠; (4) 適合機械採收; (5) 外觀及食味品質佳。當毛豆使用時,鮮莢產量較目前主流品種「高雄 9 號」約高出 25% ,當黃豆使用時,較目前主流品種「高雄選 10 號」產量約多出 50% 。

  簡報後農友提問建議應增加個人契作獎勵及基改大豆產品應強制標示,農糧署 南區分署莊分署長 以其專業逐一答覆。黃場長最後更強調,大豆高雄 12 號為非基改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推廣後預計除可提升我國「毛豆產業」的競爭力,更可另闢「黃豆產業」新版圖,不僅是「綠金」,更是指日可待的「黃金」,並 期勉農友善用美濃在地的好山好水的自然環境,生產具有客家特色的「美濃非基改大豆」,與進口大豆區隔市場,生產多元系列精緻產品,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聯絡人: 作物改良課 課長周國隆、助理研究員羅文冠
電 話: 08-7746728 、 08-7746734
手 機: 0917-521306

104004_1.jpg 104004_2.jpg
高雄場育成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 12 號 - 綠翡翠 」, 具有 高產及適應性廣,種子產量每公頃
可達 3 公噸以上,單株 3~4 粒莢數多,籽粒飽滿,食味品質佳 。

黃場長主持大豆高雄12號栽培技術暨機械收穫示範推廣觀摩會
黃場長主持大豆高雄 12 號栽培技術暨機械收穫示範推廣觀摩會

莊老達分署長聽取農友建言後,親切答復農友問題
莊老達分署長 聽取農友建言後,親切答復農友問題

大豆新品種高雄12號田間機械收穫情形
大豆新品種高雄 12 號田間機械收穫情形

大豆新品種高雄12號觀摩會現場合影
大豆新品種高雄 12 號 觀摩會現場合影

國產大豆多元化品種:高雄7號黑豆(左)、高雄12號黃豆(中)、高雄11號茶豆(右)
國產大豆多元化品種:高雄7號黑豆(左)、高雄12號黃豆(中)、高雄11號茶豆(右)

美濃區農會大豆「紅黃黑」小包裝產品非常搶手
美濃區農會大豆「紅黃黑」小包裝產品非常搶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