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6964
當月瀏覽人次:630824
累計瀏覽人次:14124559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多納原鄉部落特有陸稻-黑米復育成果發表會

多納原鄉部落特有陸稻-黑米復育成果發表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0 月 9 日上午,假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舉辦「多納原鄉部落特有陸稻-黑米復育成果發表會」,向各界介紹高雄場特別為多納部落選育出的黑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 23 號」。出席發表會的部落族民,對新品系都深感興趣,反應熱烈,紛紛表示希望高雄場能提供種子供其試種。htc_m16.png 場長指出,日後將提供優良稻種,並舉辦栽培技術講習輔導,協助黑米產業重建,促進部落經濟發展。

  黑米是多納部落特有的地方品種,與多納文化「黑米祭」有深厚淵源,為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高雄市茂林區產業重建」方案三黑 ( 岩雕、紫斑蝶、黑米 ) 產業項目之ㄧ。多納部落栽種的黑米屬於陸稻,採用看天田栽培方式,一般在小米收穫後 ( 約 5-6 月 ) 種植,因其抽穗時,內外穎為紫黑色,成熟期稻穀顏色則轉為深棕色,所以部落族人稱之為黑米。黑米的栽種歷史久遠,起源已不可考,但因自行留種,經長期種植後,種原混雜情形嚴重,且因管理粗放,產量低落,品質普遍不佳。

  高雄場有鑑於黑米是多納部落極具地方特色,且深具魯凱族文化內涵的原民產業,為提升黑米產量與品質,促進黑米產業的發展,自 100 年起,陸續由部落原始栽培族群中,蒐集不同性狀的黑米種原,經分離、純化進而選拔,歷經 3 年多努力,終於選育出具黑米特色,且性狀穩定的新品系「高雄陸選育 23 號」。該品系株型直立,葉色綠色,生育初期葉片型態較為寬長,成熟期約為 110 天,穀粒為粗圓型,千粒重平均 26.5 公克,每公頃乾穀產量約 4,000 公斤 。稻穀經加工碾製後的糙米為白色,具糯性,米飯嗜口性良好,適合製成部落特色美食 ~ 「阿拜」、「吉納福」或麻糬。而黑米若能結合吊飾、米食等,開發為多樣化商品,成為具文化內涵的伴手禮,將更有利於黑米產業的永續發展。

  黃場長指出,種原的豐富性決定未來植物育種的成果,而地方品種為是珍貴的遺傳資源,其高度的遺傳歧異度,很可能提供有利的遺傳特性,克服極端氣候及病蟲害等問題。高雄場在作物育種方面,除戮力於新品種的育成,對遺傳資源的保育與利用也不遺餘力,而「高雄陸選育 23 號」的誕生,正代表多納原生黑米復育的成功。因其係選拔自在地種原,將更能適應當地獨特的栽培環境,對原民部落特色產業的永續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聯絡人:張芯瑜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311

黃場長現場解答與會人員問題
黃場長現場解答與會人員問題

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原始栽培族群田區實地查看
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原始栽培族群田區實地查看

黑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
黑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 23 號」

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種植田區實地查看
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 23 號」種植田區實地查看

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種植田區實地查看
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新品系「高雄陸選育 23 號」種植田區實地查看

與會人員於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種植田區合照
與會人員於新品系「高雄陸選育 23 號」種植田區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