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66046
當月瀏覽人次:761072
累計瀏覽人次:14983641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番石榴高雄2號-珍翠初登場 發表會佳評如潮

番石榴高雄2號-珍翠初登場 發表會佳評如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向各界介紹新育成的番石榴新品種「高雄 2 號-珍翠」,於 5 月 29 日 舉辦發表暨品嘗會,農委會科技處盧虎生處長特別南下了解新品種特性及發展潛力,現場約有 200 位專業農民及相關業者出席,反應熱烈,佳評如潮。

  發表會首先由htc_m16.png 場長 致詞,他表示「高雄 2 號-珍翠」是該場歷經 10 年,先後經 4 位同仁努力所選育出的優良品種,其果肉厚、糖酸比佳、且口感細緻、清脆,尤其在夏季,較目前主流品種「珍珠拔」表現明顯優越,經過多方評估後,決定命名推出。盧處長致詞時則提到,土芭樂是大家共同的兒時回憶,早期的品種雖然香甜,但軟熟後不耐儲運,後來口感硬脆、風味優的番石榴品種陸續推出後,台灣的番石榴產業迅速蓬勃發展,相信優質的「高雄 2 號- 珍翠」能為番石榴產業再生動能。

  接著由朱堉君助理研究員發表「高雄 2 號-珍翠」的育成經過與品種特性,她表示「高雄 2 號-珍翠」是選育自印尼種紅肉番石榴的天然授粉種子之後代,屬圓果型的綠皮白肉品種,果重約為 530 公克,為中大果型,夏季果肉厚度約較珍珠拔增加 20% ,糖度約高 1-2°Brix ,果肉細緻、果皮表面較為凹凸,「起珠仔」特徵明顯,賣相佳,冬季品質則與珍珠拔不相上下,植株容易管理且產量高,栽培上要注意定植初期的線蟲防治,開花著果期遇雨季應以高磷鉀肥配合水溶性硼防止落花落果,並在套袋前加強病害防治,即可有效降低果實發育後期之病害發生。

  發表會最後由周浩平助理研究員報告,介紹番石榴關鍵病害 - 立枯病、根瘤線蟲及果實病害的發生生態、診斷要領及整合管理技術,強調非農藥防治資材的應用,包括利用放線菌防治立枯病、種植萬壽菊或孔雀草抑制根瘤線蟲,也介紹數種可以同時有效防治果實各種病害的防治藥劑,例如: 扶吉胺、得克利、免得爛、腐絕快得寧、鋅錳乃浦、賽普護汰寧等,可以大幅減少農藥的使用,對番石榴的健康管理很有幫助。

  簡報結束後,即是眾所期待的品嘗時間,品嘗會現場展示新品種及琳瑯滿目的台灣番石榴多樣性品種 ( 系 ) ,現場來賓反應熱烈,紛紛表示,目前市場仍缺乏穩定的圓果型品種,而「高雄 2 號-珍翠」果型佳,可彌補珍珠拔果型變化大的缺點,未來在內外銷都具有極高的發展潛力。農民與業者對「高雄 2 號-珍翠」在夏季還保有清脆的口感與絕佳的果皮外觀,都給予很高的評價,期待「珍翠」能儘早授權量產種苗推廣種植。

  黃場長表示,在發表會當日下午,「高雄 2 號-珍翠」已順利通過農糧署的品種權委員會審查,獲得品種權,未來將以非專屬方式辦理授權技轉有興趣的業者及農友,歡迎與該場聯繫洽詢。

聯絡人:朱堉君;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8-7746742 ; 0911-205002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黃場長致歡迎詞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黃場長致歡迎詞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盧虎生處長致詞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盧虎生處長致詞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朱堉君助研員講解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朱堉君助研員講解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農友熱烈提問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農友熱烈提問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朱堉君解說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朱堉君解說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黃場長解說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黃場長解說

番石榴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果形漂亮
番石榴新品種高 雄 2 號 - 珍翠果形漂亮

番石榴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剖面
番石榴新品種高 雄 2 號 - 珍翠剖面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展示芭樂葉加工產品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展示芭樂葉加工產品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解說萬壽菊防治線蟲
新品種發表暨品嘗會解說萬壽菊防治線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