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2845
當月瀏覽人次:656706
累計瀏覽人次:14150440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番石榴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發表暨品嘗會

番石榴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發表暨品嘗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果樹品種改良成果豐碩,繼蜜棗、芒果及木瓜新品種推出後,將於 5 月 29 日 上午 10 時在場內舉辦番石榴新品種「高雄 2 號 - 珍翠」發表暨品嘗會。除了介紹及品嘗夏季品質優良的番石榴新品種外,也將發表關鍵病害整合管理技術,會場將同時展示多樣化的番石榴品種,歡迎農友、農產業者及媒體先進踴躍出席,並予批評指教,請大家不要錯過這個盛會。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指出,番石榴原產熱帶美洲,引進台灣栽培已超過 300 年。早期由夏威夷引進的栽培種,都屬於會軟熟的更年性品種,民國 64 年由泰國引進越南大果種種子,選出的圓果品系通稱為泰國拔,屬於非更年性品種,肉質較脆,不易軟熟,貯運性也較佳。自此以後,也開始由泰國拔系統選育出珍珠拔、水晶拔,這些優良品種使番石榴產業在台灣迅速發展。目前番石榴栽培面積已接近 7,000 公頃 ,總產量超過 18 萬公噸,有 9 成以上均為珍珠拔。珍珠拔具有管理容易,果肉細緻、品質優良等優良特性,但夏天品質不穩定,易有果實軟化、果肉變薄及糖度降低的缺點。為了改善珍珠拔品質並增加市場上番石榴品種多樣性,高雄場於 93 年開始投入番石榴品種選育工作,經過多年努力,成功選育出番石榴新品種「高雄 2 號 - 珍翠」,並通過命名。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番石榴「高雄 2 號 - 珍翠」是選育自印尼種紅肉番石榴的雜交後代,屬圓果型的綠皮白肉品種,為中大果型,果重 477.7-595.5 公克、果肉厚 21.8-24.5 mm 、可食率 44.5-46% 、可溶性固形物 9.9-12.8 ° Brix 、可滴定酸含量 0.324-0.469% 。其夏季糖度較珍珠拔高約 1-2 ° Brix ,果肉厚度增加約 20% ,果肉細緻,且具明顯凹凸的果皮表面,賣相佳,冬季品質也與珍珠拔不相上下,植株容易管理且產量高,具有很大的推廣潛力。

  黃場長特別指出,番石榴在台灣可周年生產,購買容易、價值實惠,其營養價值高。根據美國農業部 (USDA) 的營養資料庫,每 100 克 的番石榴,生素 C 含量高達 228.3 毫克,足足超過奇異果 2 倍之多 (92.7 毫克 ) ,位居台灣水果之冠。然而夏季番石榴品質劣化,糖度低、果肉薄,而該場推出的番石榴新品種「高雄 2 號 - 珍翠」全年品質穩定,相信可望在夏季獲得國內外銷費大眾的青睞。

聯絡人:朱堉君;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8-7746742 ; 0911-2050002

番石榴高雄2號樹型為半開張型,著果良好
番石榴高雄 2 號樹型為半開張型,著果良好

高雄2號夏季果肉厚、質脆,可食率及糖度高
高雄 2 號夏季果肉厚、質脆,可食率及糖度高

高雄2號為圓果型綠皮白肉品種
高雄 2 號為圓果型綠皮白肉品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