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67204
當月瀏覽人次:862230
累計瀏覽人次:15084799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創新蘭花育種技術 國際蘭展再締佳績

高雄場創新蘭花育種技術 國際蘭展再締佳績

  蝴蝶蘭是臺灣外銷的旗艦產品,臺灣素有蝴蝶蘭王國的美譽。為了提升臺灣蝴蝶蘭的國際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開創蝴蝶蘭育種的新思維,利用蘭花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將其他不同蘭花的優良特性導入蝴蝶蘭,讓蝴蝶蘭的花色、香味能夠更奇特、更迷人。今年選出 11 株特殊的雜交品種,參加 2013 臺灣國際蘭展,因花形優美特殊或具香氣,得到蘭花產銷發展協會 (TOGA) 與美國蘭花協會 (AOS) 頒予的銀牌或銅牌共 10 個獎項,顯示嶄新蘭花品種的優越性受到蘭界專家的肯定。高雄場期望藉此國際平台,讓業界了解該技術的應用潛力,開創產官學合作的契機,強化我國蝴蝶蘭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表示,經政府與業者數十年來共同的努力,我國蝴蝶蘭品種優異而多元,居於世界領先地位,但近幾年來,面臨歐洲、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區的激烈競爭。尤其荷蘭,在數年前即已積極進行蝴蝶蘭的種原蒐集與雜交育種,加上其先進的栽培技術與完整的行銷布局,蝴蝶蘭產業正面臨強大威脅。由於目前蝴蝶蘭品種大多是屬內雜交品種,花色及香氣受限,例如缺乏藍色、橘色與香花品種,育種上較難再有新的突破。因此,該場 早在 13 年前即構思品種競爭因應策略,由蔡奇助副研究員開始研發嶄新的 遠緣雜交及胚拯救 技術, 將其它蘭科植物的花色與香氣導入蝴蝶蘭, 產出的屬間雜交後代,可以繼續當親本,育出更接近蝴蝶蘭特性的優異品種;此技術也可應用於蝴蝶蘭屬內有交配障礙品種間的雜交,選育出 優良蝴蝶蘭新品種,讓蝴蝶蘭更多采多姿。

  該場近幾年來已陸續利用此技術,獲得許多 新的蘭花人工雜交新屬,大多以中國百家姓命名,例如:陳氏蘭屬 (Chenara) 、周氏蘭屬 (Chouara) 、林氏蘭屬 (Linara) 、鍾氏蘭屬 (Jungara) 及菲律賓風蘭屬 (Amenopsis) 等;並已在英國皇家園藝協會 (RHS) 登錄,此外,還有 60 多個新的人工雜交組合經胚拯救成功,等待開花後即可進行命名登錄,成果除展現蘭花育種的軟實力,其技術及蘭株未來也可採有償方式,提供予業界運用,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蘭花品種。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今年高雄場在國際蘭展得獎的蘭花,主要有花形及顏色特殊迷人的周氏蘭屬 ~ 「高雄之夢」;具有多花與香氣特性的狐狸尾蝶蘭 ~ 「香水天使」、「香水美人」、「香水舞者」;以及橘色的百代蝶蘭 ~ 「橘色戀人」。此外,還有更優異的植株,但因花期已過或尚未開花而未及參展,否則成績將更為亮麗。為了讓此技術有效協助蘭花產業發展,高雄場已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服務平台」,將接受業界委託,進行蘭花屬間或屬內雜交育種的客製化服務,由業界提供親本予高雄場,利用雜交及胚拯救技術產出後代後,再以有償方式將母瓶或子瓶交回業者,進行後續選拔、評估與繁殖利用。歡迎需要服務的業者或蘭花玩家,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而高雄場也將在 3 月 27 日 上午 10 時,於場內召開「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及栽培介質發表會」,公開說明各項蝴蝶蘭研究發展成果。

聯絡人:蔡奇助 副研究員;htc_m16.png場長
電 話: 08-7746735 、 0919-136065 ; 0911-205002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花朵圓整優雅,更具狐狸尾蘭多花與香氣的特性;圖為「香水天使」。    不同蝴蝶蘭與狐狸尾蘭屬間雜交組合,具優良的園藝特性;圖為狐狸尾蝶蘭-「香水美人」。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花朵圓整優      不同蝴蝶蘭與狐狸尾蘭屬間雜交組合,具 
   雅,更具狐狸尾蘭多花與香氣的特性;圖      優良的園藝特性;圖為狐狸尾蝶蘭 - 「香
   為「香水天使」。                                               水美人」。

  新人工雜交屬~周氏蘭屬「高雄之夢」,是大慧星蘭屬與朵麗蘭屬雜交後代。    蝴蝶蘭與百代蘭屬間雜交後代,花朵呈現百代蘭的橘色基因;圖為「橘色戀人」。
   新人工雜交屬 ~ 周氏蘭屬「高雄之夢」,      蝴蝶蘭與百代蘭屬間雜交後代,花朵呈現
   是大慧星蘭屬與朵麗蘭屬雜交後代。              百代蘭的橘色基因;圖為「橘色戀人」。

  「橘色戀人」系列蘭株,花色更誘人;可惜花期已過,不及參展。    狐狸尾蝶蘭-「香水天使」因花形花色優美且具有香氣而獲獎。
 「橘色戀人」系列蘭株,花色更誘人;可       狐狸尾蝶蘭 - 「香水天使」因花形花色優美
     惜花期已過,不及參展。                               且具有香氣而獲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