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05612
當月瀏覽人次:800638
累計瀏覽人次:15023207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未來全球性水果~臺灣蜜棗饗宴

未來全球性水果~臺灣蜜棗饗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 為展現該場近年來在蜜棗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方面的研發成果,並凸顯「臺灣蜜棗」的優越性與未來全球發展潛力,訂於 2 月 5 號 ( 週二 ) 上午9時30分,在該場舉辦「未來全球性水果-臺灣蜜棗饗宴」記者會,內容包括該場蜜棗不同品種介紹、臺灣不同蜜棗品種品嘗及栽培模式觀摩,歡迎媒體先進及農業相關人士參加指教。

        高雄場場長htc_m16.png指出,臺灣目前栽培的棗 (Ziziphus mauritiana Lam.) 俗稱棗子、印度棗、毛葉棗、青棗,原產於印度、緬甸、中國雲南地區,但在其他地區栽培的棗品質不良,經濟重要性不高。而我國對棗相關的研究發展領先全球,品種多元、栽培技術先進。經改良後的品種,果實甜脆多汁、嗜口性佳,被通稱為「蜜棗」,目前栽培面積約 2,100 公頃 ,主要集中於高屏地區 (75%) 。由於蜜棗富含果糖、纖維質、鉀 (192mg/100g) 、鈣、鎂、磷、維生素 B1 、 B2 ,尤其是 維生素 C , 含量高達 45-70mg/100g ,是檸檬的 2 倍,櫻桃的 4 倍,蘋果的 20 倍,有「天然維他命 C 丸」的美稱;且其抗氧化功能優異,切片後果肉不變色, 製作蘋果、梨等容易褐化的果汁或精力湯時,加入一小片蜜棗,果汁到隔天都不變黑,抗氧化功效神奇。 因此,其發展頗受國際重視,將其列為未來的全球性重要水果 (Fruits for the future) 。臺灣以其品種及技術優勢,有希望複製紐西蘭奇異果成功的經驗,將優質的「臺灣蜜棗」推向國際,站上世界舞台。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臺灣原生棗果實細小且有澀味,不具經濟價值,但經農業研究單位與農民共同努力,自 81 年 起棗的產業開始起飛,進而蓬勃發展,目前在品種與栽培技術方面,都已獨領世界風騷。而高雄場自 85 年起即開始棗的育種,至今共育成 7 個各具特色的品種。前年育出,並以非專屬方式授權予高雄市大社區農會的高雄 8 號「珍寶」蜜棗,今年已在市場大放異彩,供不應求,並在中國大陸宣傳促銷;專屬授權予屏東縣里港鄉農會的高雄 7 號「櫻桃蜜棗」,被譽為全世界最好吃的蜜棗,明年可望量產。去年育成的高雄 10 號「玉寶」則是最新推出的品種,其果實為扁圓形,淡綠色至黃白色,果重平均 100± 20 公克,可溶性固形物 ( 糖度 ) 12-15oBrix ,酸度低於 0.3% ,果皮薄,果肉質地細緻爽口,櫥架壽命長,產期從 1 月下旬至 3 月下旬,是品質優良的晚熟品種,除可分散蜜棗產期,也適合拓展外銷,已以非專屬方式授權予向陽農業生技公司,該公司預計於 103 年量產上市;此外,代號 KIS - 99168 的新品系,具果實碩大 ( 平均約 150 公克 ) 、質脆爽口、糖度高、晚熟及耐儲存等優越性,也深具拓展外銷的潛力;這些優良品種都將在「台灣蜜棗饗宴」記者會中亮相,供各界品評比較。

        黃場長最後指出,臺灣蜜棗品質優越,但國外人士對其認識不多,可是來訪的日本、荷蘭或大陸賓客,於品嘗後都讚不絕口,顯示其外銷潛力雄厚。但因目前主流品種冷藏儲存期限短,品質容易劣變,再加上輸往部分國家須經檢疫處理,外銷規模受到限制。但隨著品種的不斷改良、檢疫處理技術的研發及栽培與儲運技術的持續改進,只要能有效整合資源,加強國際行銷,印度棗很有機會以「臺灣蜜棗」的名稱,成為全球未來重要的水果。

聯絡人:邱祝櫻 研究員、htc_m16.png場長
電 話: 08-7746703 ; 0911-205002

議程

2.jpg

  蜜棗高雄10號-「玉寶」果實    高雄10號「玉寶」的葉、種子及果實
            蜜棗高雄 10 號 ─「玉寶」果實                    高雄 10 號「玉寶」的葉、種子及果實

  蜜棗高雄10號「玉寶」結果株    蜜棗高雄10號「玉寶」結實纍纍
            蜜棗高雄 10 號「玉寶」結果株                       蜜棗高雄 10 號「玉寶」結實纍纍

          高雄市大社區百年棗樹果實細小
          高雄市大社區百年棗樹果實細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