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3 黃秋葵


首頁 > 出版刊物 > 食譜專區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3 黃秋葵 > 栽培管理

栽培管理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3
黃秋葵

栽培管理

 

(1)播種適期:
黃秋葵喜好溫暖氣候,故台灣中北部為4月至8月,南部為3月至9月。

(2)播種及育苗:
黃秋葵可用直播及育苗後定植田間。直播時每一植穴播催芽種子2~3粒,覆土厚2~3公分。育苗時育苗盤每穴播2粒,2~3天後發芽,待苗高約10公分,本葉有1~2片時定植於田間,育苗期間高溫時約20天,低溫期約30天。

(3)整地作畦:
種植之田間應將土壤打鬆後,按行距開挖淺溝,施下基肥後作單行式高畦,行距春、夏作為110~120公分,秋作為90~110公分;株距春、夏作為50~70公分,秋作為30~45公分左右。過於密植時不易結果,在雨季易引起疫病。

(4)肥料及施肥:
黃秋葵生育期長,一作需3個月以上,故宜多施有機質肥料,以維持生長勢力,以增加後期產量。基肥在開闊淺溝時施用,先施堆廄肥,再施化學肥料。追肥第一次在定植後約2星期,或直播後約20天,施在株間及株周;第二次於第一次施後約20天,施在畦之二肩,然後培土;第三、四次仍各約隔20天施一次,隔行灌水後施在畦邊。通常施肥量請參考下表:

───────────────────────
            追  肥 
肥料名稱 基肥量 ────────── 
         Ⅰ  Ⅱ  Ⅲ
───────────────────────
堆 肥    2,000    0    0     0
硫酸錏      30  20  20      20
過磷酸鈣   60      0    0   0
氯化鉀      15    0  10   0
───────────────────────

(5)其他管理:
a.除側枝及立支柱:
黃秋葵植株基部有側枝(分枝)發生時,也可結果,但為節省勞力及增加收量起見,側枝不必嚴格除去,但如在高溫期植株發育旺盛,分枝繁多,而植距嫌過密時,不妨酌量剪除,使其透風、透光,且方便田間工作進行。
b.病蟲害防治:
黃秋葵生長強健,不易發生致命性病蟲害。蟲害有蚜蟲、夜盜蟲、葉潛蠅、螟蟲、薊馬、紅蜘蛛等,以後生育期如有蟲害發生,可用芬化利乳劑(如速滅精)、第滅寧乳劑(如大禧)、加保利可濕性粉劑(如賽文)等輪流噴藥防治。病害有立枯病、灰色黴病、疫病等,除應避免過於密植,注意通風及土壤排水良好外,可用鋅乃浦、錳乃浦、普拔克(如普剋菌)等防治。防除病蟲害,最好在結果前噴藥,採收期在必要時才噴藥,施藥時應選擇殘效性短的農藥,以確保蔬菜之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