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7


首頁 > 出版刊物 > 食譜專區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7 > 栽培管理要點

栽培管理要點

高雄區鄉土蔬菜
食譜系列~7 扁蒲

栽培管理要點

1.栽培季節:

  扁蒲在台灣雖然全年皆可栽培,中北部以 3 ~ 4 月,南部則以 12 月~翌年 1 月間栽種較適宜,因此時氣溫漸昇,植株發育繁殖較 秋植者為佳,產量亦高。

扁蒲育苗2.育苗:

  扁蒲種殼較厚且質輕,不易吸水,宜先行浸種催芽。先浸種 48 小時後,再與介質混合,以濕潤毛巾包裹後置於 25 ~ 30 ℃下,經 2 ~ 3 天幼芽突出種殼,再行播入育苗盤內育苗。播種深度以介質 恰能豪S種子為宜,待幼苗 3 ~ 4 葉本葉展開時,即可定植田間。

3.整地作畦:

  扁蒲栽培方式有匍匐式栽培、水平棚架栽培、單網直立架栽培及 網室水平棚架栽培,栽植行株距則依栽培方式之不同而有所差異,以 匍匐式栽培,行株距為 5.4 ~ 6 × 1.5 ~ 2m,單向栽植;而水平 棚架栽培其行株距則為 4.8 ~ 5.4 × 1.2 ~ 1.8m。棚架搭設方式 可採用苦瓜或絲瓜棚架之搭設方式。

扁蒲摘心與整枝4.摘心與整枝:

  為使雌花提早發生,應行摘心。扁蒲之開花結果習性為主蔓上不 見雌花(30 節以上偶有發現),子蔓上之雌花亦多而不實,其主要 結果在孫蔓第 1 ~ 3 節及曾孫蔓之 1 ~ 2 節。故栽培時,母蔓 6 ~ 7 葉即行摘心,促使子蔓發生數條,當子蔓 5 ~ 6 葉時進行第 二次摘心,孫蔓自著果處留 3 ~ 4 葉再摘心,曾孫蔓則自著果處留 2 葉再摘心,通常以一蔓留一果較佳。棚架栽培在母蔓牽引上架後, 以同法摘心。

5.施肥與灌排水:

  扁蒲吸肥與耐肥力很強,定植前以每分地施放 2500 公斤作為基 肥,而將硫酸錏 25 公斤,過磷酸鈣 30 公斤及氯化鉀 20 公斤充分 混合後作為追肥。第一次追肥於定植後 8 ~ 10 天,以全量的 1/5 環施於株旁,第二次於摘心後施全量的 1/5,第三次於果實澎大期施 全量的 2/5,餘 1/5 於採收期追施,同時視生長情形酌量補施於畦 面上。而在灌排水方面,扁蒲具有耐旱及耐濕性,惟欲獲淂高產質優 之蒲瓜,仍應注意田間之灌排水,勿使土壤太乾或太濕。

扁蒲枝毒素病 扁蒲之雄花

6.病蟲害防治:

  扁蒲常見的病害有露菌病、白粉病、炭疽病、毒素病等,蟲害有 蚜蟲、果實蠅、瓜螟、薊馬等,其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