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培育熱帶果樹農民的搖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培育熱帶果樹農民的搖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為培育年輕的專業農民及建立農民終身學習管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以其在熱帶農業研究的專業優勢,於 9 月 14 日 至 25 日及 10 月 12 日至 23 日分兩階段辦理為期 4 週的農民學院「熱帶果樹初階訓練班」,經過兩週的密集訓練, 30 位學員均順利完成第一階段訓練課程。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熱帶果樹初階班安排果樹生產技術、農場經營概念及田間實作等全方位課程,每一堂內容都很實用 , 培養農業新手具備農業生產能力及經營概念。此外 , 也提供學員農場見習的機會,讓新進農民在正式投入農業經營前,可藉由見習農場實地實作的經驗,一方面實踐農民學院訓練課程所教授的專業知識與操作技術,另一方面學習農場生產經營管理實務,以降低未來投資農產業的風險。

  訓練班的課程安排由淺入深,第一週為入門基礎課程,內容包括熱帶及新興果樹產業概況介紹、農業資金融通運用、產銷班運作、農地管理法規等通識課程及果樹生理、土壤與肥料應用 、 果樹病蟲害概論與防治要領等專業基礎課程。第二、三週的課程安排則著重在各重要熱帶果樹的專業栽培技能講授及實務操作,由高雄場果樹研究室的專家及轄區果樹產業達人輪番上陣,以課堂講授配合農場實務操作,使受訓學員熟稔蓮霧、芒果、荔枝、木瓜、番石榴、蜜棗、鳳梨、香蕉、檸檬及紅龍果等果樹的栽培管理技術;最後一週則安排果品採收後的處理、簡易加工利用及農產品外銷檢疫、行銷策略運用等課程。

  熱帶果樹初階班第一階段上課期間,學員們更開設【 104 年熱帶果樹初階班】 LINE 群組,全員都參加,利用聊天室切磋栽培技術、彼此相互打氣,透過此訓練課程的培訓,我們有信心,未來會有更多學員成為農業的生力軍,為熱帶水果產業注入新的活水。

聯絡人:張芯瑜
電 話: 08-7746774

黃場長講授台灣重要植物病害及防治課程
黃場長講授台灣重要植物病害及防治課程

果園草生栽培課外教學
果園草生栽培課外教學

荔枝環刻技術實作講解
荔枝環刻技術實作講解

棗園枝條固定實作準備工作
棗園枝條固定實作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