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氣候變遷〜Two Hot-水稻耐「熱」與抗稻「熱」病經驗交流

氣候變遷〜Two Hot-水稻耐「熱」與抗稻「熱」病經驗交流

  全球暖化問題的影響,恐導致作物產量及品質下降。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黃 ? 昌 場長對於 水稻耐非生物性逆境及生物性逆境的議題非常重視,除在 101 年邀請日本九州大學松江勇次教授來臺進行耐熱議題交流,本 (103) 年特再度邀請日本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森田敏博士與佐藤宏之博士來訪,針對水稻耐熱及抗稻熱病育種進行專題演講及經驗交流。

  森田敏博士在專題演講中指出,稻穗對溫度的敏感性較葉片高,且以高夜溫對產量影響最大。而高溫對品質的影響,則在抽穗後至第 20 天期間內,若平均氣溫超過 26 ℃ ,白堊質粒比例逐漸上昇。近年來,日本地區除了高溫導致白堊質粒發生,也發現焚風使米粒出現心白粒(環形的白堊質粒)。森田敏博士表示未來在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衝擊下,必須結合氣象與作物生長資訊來調節穗肥施用量,以降低白堊質粒的發生。

  佐藤宏之博士介紹日本新瀉地區藉由利用越光的抗稻熱病近似同源系,可大幅減少抗稻熱病罹病面積;而利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簡稱 MAS )進行育種選拔,對於多種病害的抗性育種效率是相當有利的方法。為了積極因應全求暖化,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已在建置全球暖化研究中心,將對多種逆境進行研究。此外,也介紹日本政府為提高糧食自給率與活化休耕地,發展高產飼料稻品種,並搭配低投入生產模式以發揮飼料稻的價值。

  黃場長表示,根據臺灣先前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對臺灣水稻品質與產量,已造成相當不利的影響。高雄場向來以良質米為選育、研究及推廣重點,且位於臺灣最南端,很適合作為耐熱水稻研究的基地,該場已著手進行相關研究,期能減少高溫對稻米產業之影響。此外,也與國內外研究中心及學校合作,著手於抗稻熱病育種,期望解決該病害對產業的衝擊。黃場長進一步表示,聚合多種耐逆境特性(生物性與非生物性逆境)為作物因應氣候變遷的有效策略,期望各項作物改良都能以此為重要課題。

  森田敏博士與佐藤宏之博士此次應邀來訪,除進行專題演講外,也與臺灣水稻研究人員進行座談。高雄場黃場長也為他們介紹該場的研發與推廣成果,兩位學者對於該場的軟硬體設施與研發成果都讚譽有加,且對於此行表示收獲良多,對臺灣人的努力與熱情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希望雙方進一步合作研究的相關議題,以加速水稻耐逆境育種進程。

聯絡人:張芳瑜助理研究員、張芯瑜助理研究員、吳志文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30 ; 08-7746731 ; 08-7746707

森田敏博士(右2)與佐藤宏之博士(左2)訪問高雄場
森田敏博士(右2)與佐藤宏之博士(左2)訪問高雄場

黃場長贈送本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挑戰組冠軍-高雄147號給兩位學者
黃場長贈送本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挑戰組冠軍 - 高雄 147 號給兩位學者

103082_3.JPG吳研究員替兩位學者解說高雄場研發成果
吳研究員替兩位學者解說高雄場研發成果 兩位學者與臺灣水稻研究人員合影
兩位學者與臺灣水稻研究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