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高雄場教你如何讓木瓜變成金雞母

高雄場教你如何讓木瓜變成金雞母

  木瓜是世界性的熱帶果樹,全球栽培面積高達 37 萬公頃,臺灣栽培面積約 3,000 公頃 ,以高屏為主要產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服務 木瓜 專業農民,讓木瓜變成金雞母,於 6 月 16 日 ~20 日辦理木瓜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有 29 位學員順利完成訓練課程,都覺得內容豐富,收穫滿滿。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木瓜 栽培管理的 課程經詳細規劃,內容包括:木瓜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木瓜 生長發育及生理特性、栽培管理技術、 農藥安全使用與有機栽培、 葉片營養診斷、土壤分析及合理化施肥、病蟲害整合管理、採收後處理 … 等技術,並安排 3 次 田間 實作與達人 實務經驗分享,紮實的 課程,讓 學員直呼學得很過癮。

  學員們認為經過老師的分析指導,才知道 網室栽培的優缺點,以及如何選好的木瓜苗,並懂得如何減少雨季的損失,尤其聽到老師提到, 將木瓜盛產期調整在 10 月至隔年 4 月, 減少病害、生理障礙及價格低落的風險, 就有希望賺到飽飽飽( 1,080,000 元 / 月 / 公頃)木瓜樹彷彿頓時成為金錢樹,各個學員眼睛都為之一亮。

  田間實作是學員最期待的時刻, 六龜邱瑞斌班長指導學員體驗木瓜疏花、疏果的技術,並透過分級包裝技巧減少損耗,以賣得高價。十大神農高樹楊乾徳班長提供休耕果園,讓學員體驗新植苗、覆蓋抑草席、植穴施肥與接種內生菌根菌。王仁晃老師則介紹一套溫網室省工有效率的土壤偵測、感應滴灌系統,以精準控制水分及養分的供應,讓未來的木瓜栽培更加科技化。

  黃場長親自講授農藥使用及有機栽培技術時,特別提醒學員,要正確診斷,精準施藥,並善用非農藥防治技術,不要一味依賴農藥商的「派藥」,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與農藥殘留問題。他建議學員,應隨時參閱高雄場的病蟲害防治網頁資料,有問題可以透過臉書請教研究人員,平時多多多聯繫,交流實務經驗,期望學員未來能把木瓜變成金雞母,為自己創造財富與幸福。

聯絡人:曾玉惠 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74

黃場長親自講授農產品安全管理實務情形
黃場長親自講授農產品安全管理實務情形

王仁晃老師介紹溫室栽培水分及養分偵測及感應系統
王仁晃老師介紹溫室栽培水分及養分偵測及感應系統

高樹楊乾徳班長於實作前講授植穴施肥及接菌要領
高樹楊乾德班長於實作前講授植穴施肥及接菌要領

學員在六龜區邱瑞斌班長果園學習疏花留果技術
學員在六龜區邱瑞斌班長果園學習疏花留果技術

高雄場木瓜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結業合影
高雄場木瓜栽培管理進階訓練班結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