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高雄場培育養成田媽媽

高雄場培育養成田媽媽

  為充實已創業或想開創副業的農村婦女宴席餐點製作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11 月上旬辦理田媽媽養成培育研習班,指導學員利用在地農漁產品製作宴席料理,計有高屏縣市家政指導員及家政班員 40 人報名參加,接受 4 天計 28 小時的訓練。

  高雄場黃ㄓㄜˊ昌場長表示,農委會自 90 年起,成立農村婦女開創副業獎助輔導計畫,鼓勵農家婦女利用在地農業資源經營副業,開發新財源;經過 11 年的努力耕耘,「田媽媽」地方料理終於打 響知名度, 贏得消費者口碑。為強化田媽媽班員及經營小型餐飲業班員 的 料理 技術,特辦理此項研習,希望提升學員 料理功夫,有 助於爭取即將登場的新曆年、尾牙聚餐及舊曆年的年菜市場。

  此次的 研習,因應高屏鄉村地區飲食消費習性,教學內容以經濟宴席餐點為主, 添加蔬果盤飾 ,四天的課程涵蓋「冷盤」、「湯 羹 」、「 熱炒 」、「海 鮮 」、「 肉類 」、「米 食 」 、 「 葷菜 」、「鐵板」、「 點心 」及「 甜湯 」等,本場家政業務主辦人曾玉惠副研究員講授製作技巧,由資深團隊「仁武田媽媽」及「鹽埔美金足」共同協助實習操作,每組學員都有一位助教熱心指導,以提升學習成效。

  為了加深學員的學習印象,特別商請第一屆 原住民烹飪比賽冠軍 - 高雄獵人餐廳主廚高惠雄師傅示 範「原住民風味餐」,以 及高雄餐旅大學葉宗奇老師,示 範高貴不貴的「五星級料理」 ,讓學員能體驗道地 「風味餐」的特色,並見識以盤飾凸顯食物質感的五星料理。 高惠雄師傅利用山上自種的梅子加工,再用梅汁調味多項料理,包括:梅汁豬腳、梅汁豆腐、涼拌南瓜等,各有不同口感;原住民特有的山豬肉、玉米雞、明日葉與樹豆料理 ,獨創不同口味,也激發學員的新鮮感。 葉宗奇 老師以 細膩 的刀工雕切蔬果襯托食物,讓平價的 杏片花枝丸,經盤飾後 身價翻漲 3 倍 ,不但滿足了學員的視覺享受,也延伸出 Q&A 的熱絡討論,欲罷不能。

  黃場長說,「 田媽媽 」料理的特色是 有「媽媽的味道」與「愛心」,不只好吃,還要「吃的巧」,為兼顧食用者健康,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列為菜單設計首要考慮因素。未來, 學員可運用所學,專門承辦小型餐宴,既為在地居民服務、創造就業機會,又可利用農閒期增加副業收入,利人利己,值得投入。 12 月 12 日 學員將回高雄場共聚一堂,分工合作,製作「全席宴客餐」,彼此驗收學習成果並做技術交流,希望藉由團隊合作,培養默契,為未來正式營運奠定良好基礎。

聯絡人:曾玉惠
電 話: 08-7746774
手 機: 0932-465238

  101113_1.jpg     101113_2.jpg
              高惠雄主廚示範三杯玉米雞                   曾副研究員講解小型餐飲創業之規劃與籌備

  101113_3.jpg     101113_4.jpg
        葉宗奇老師示範的杏片花枝丸很吸睛                  學員實作的洋蔥燜嫩雞香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