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首頁 > 訓練講習 > 教育訓練暨專題演講 > 高雄場健康美食研習米食飄香

高雄場健康美食研習米食飄香

  為推廣國產農產品,並培育基層種子教師,藉以廣宣利用國產農產品調理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美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8 月下旬辦理二梯 次「健康美食 」 研習班,共 91 名家政人員報名參加。

  高雄場黃ㄓㄜˊ昌 場長表示,農委會推廣健康飲食不遺餘力,二、三十年來從未間斷,尤其鼓勵國人多食用 國產米食代替進口麵食,並數次委由 農業改良場或縣 農會辦理烹藝交流競賽,藉以宣導米食多元化利用,也達到促銷在地農漁產品的目的。

  此次辦理的 研習班以多樣化「米食」配合市場上常見的國產農、漁產品,製作適合三餐食用的主食,亦可用於宴客。米飯、米粉、粄條及米苔目通通上場,有鹹點也有甜點,百吃不厭。

一整天實作 7 道可口美食:

  1. 把剛煎好的魚,去皮除刺,將魚肉弄成屑片,拌熱騰騰的米飯,做成小小飯糰,略加盤飾,比壽司更吸睛。
  2. 沒有奶油的中式濃湯,加上多種蔬菜,再加雞丁、牛奶及撕成小片的粄條,讓學員大開眼界,直呼:「原來粄條也可以這麼煮!」。 
  3. 用加哩粉炒米粉,好吃的秘訣就是洋蔥與乾米粉的比例為 1 : 1 ,而且 加哩粉一定要炒過才會香,炒好的米粉配上鮮紅的叉燒肉及亮綠的青椒,讓人看了就垂涎三尺。
  4. 把煮沸的牛奶水調入在來米粉,揉成粿糰,再以粗孔刨絲器刨入滾水鍋內煮熟,配上屏東出名的黑冬瓜茶及蜜紅豆,讓多數班員體驗生平第一次製作傳統米苔目,原來是這麼簡單與有趣。
  5. 將炒香的櫻花蝦配上肉片、韭黃、洋蔥等數種蔬菜,拌炒河粉,口齒留香、不油不膩。
  6. 用櫻花蝦米飯作成方形底座,上面鋪鹹蛋黃、青豆仁、毛豆仁、筍丁及紫山藥,色彩鮮明媲美西式蛋糕,令人讚嘆,捨不得吃。
  7. 最讓學員感到神奇的是「百變米煎餅」,材料必須用前餐剩菜、剩飯,將前餐剩菜去除水分、切碎,拌米飯及蛋,以平底鍋煎熟,圓形、方形、菱形任選,不同剩菜煎的米煎餅味道及口感皆有差異,百變口味,老少咸宜。

  黃ㄓㄜˊ昌 場長說,多數學員雖然都是料理好手,但是很少有機會在同一時間製作多種的米食餐點,像這麼有創意又好吃的米食料理,很值得學習,並大力推廣,家常膳食、宴客、聚餐都可善加運用,尤其利用本場研發的「高雄 145 」及「高雄 147 」稉稻調理 的米食餐點更能 突 顯米質特性與口感。

聯絡人:曾玉惠
電 話: 08-7746774
手 機: 0932465238

101081_1.jpg   101081_2.jpg  
      黃ㄓㄜˊ昌 場長 主持開訓            學員認真實習操作

101081_3.jpg   101081_4.jpg
   成果驗收可以看出學員的用心          100 %米食製作的蛋糕很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