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1 學菜/野蓮


首頁 > 出版刊物 > 食譜專區 >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 之1 學菜/野蓮 > 野生蔬菜~學菜

野生蔬菜~學菜

高雄區鄉土蔬菜食譜系列~1
學菜/野蓮

野生蔬菜~學菜

野生蔬菜~學菜

  學菜,又稱鴨舌草原為本省一、二期水稻田主要雜草 之一,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幼苗之葉形呈線形或長披針形 (長匙形),中苗及成株則轉成匙狀葉。花為總狀花序, 由葉柄基部抽出,每花序著生3~10朵小花。果實為蒴 果,內有薄膜包覆種子,成熟時蒴果裂開釋出種子,此以 繁衍後裔,種子極小,如細砂。   學菜春夏季生長旺盛,因其葉片上覆有臘質,且生長 於水田,較不畏雨水颱風侵襲,為優良之夏季蔬菜,在高 雄縣美濃鎮一帶已見經濟栽培,亦頗受當地人士喜愛,視 為佐膳佳餚,鎮民更稱之為「福菜」,食用方法以豆瓣醬 炒煮味道最宜,目前為美濃一道相當特殊的佳餚,聲名不 遜於另一名產「粄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