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01460
當月瀏覽人次:796485
累計瀏覽人次:15019055
:::

農情月刊 第103期(95年4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3期(95年4月號) > [專題報導]高屏地區胡瓜生產概況

[專題報導]高屏地區胡瓜生產概況

[專題報導]

高屏地區胡瓜生產概況

文.圖/劉敏莉

  胡瓜又名刺瓜、黃瓜或王瓜,原產於印度喜馬拉雅山南麓。為葫蘆科胡瓜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耐寒性弱。推測為紀元前2世紀張騫通西域時所引進的蔬果,再經由中國傳至東南亞台灣等地。而小胡瓜為二十世紀初期自日本引進台灣種植,因小胡瓜於果實幼嫩時採收,凋謝的花朵仍附著果底,故又稱為花胡瓜。胡瓜的種類甚多,依其生態特性可區分為大胡瓜、小胡瓜、全果加工胡瓜、四葉系統胡瓜和溫室系統胡瓜等,自古即為我國重要蔬菜。

  屏東縣及高雄縣為全國胡瓜的重要產區,根據農業統計年報,94年度全國胡瓜生產面積為2,917公頃,高屏地區佔58%,為胡瓜的重要產區。第一及第二期作均佔全國生產面積的50%,而裡作則佔全國生產面積的79%。屏東縣94年胡瓜生產面積為1,273公頃,裡港鄉的種植面積佔全縣生產面積38%,為全縣之冠,其次為高樹鄉、九如鄉及鹽埔鄉。又高雄縣94年胡瓜生產面積為413公頃,以美濃鎮的175公頃,佔全縣生產面積的42%最高,其次為旗山鎮、大寮鄉及路竹鄉。生產胡瓜的種類,裡港鄉以網室小胡瓜為主,而旗美地區,則以露地大胡瓜為主。每年4-5月及10-11月常為全年交易量的高峰,單月交易量花胡瓜可達2,000公噸以上,胡瓜可達2,400公噸以上。

  胡瓜用途甚廣,可熟食、涼拌、醃漬製罐等,具有獨特的味道及口感,能促進唾液及胃液的分泌,常作為開胃菜使用。內含丙醇二酸可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而以胡瓜汁液外敷,可減緩皮膚的日曬傷害及防止皮膚色素沉澱,對護膚美容有良好的效果。購買時,選擇刺疣多、果實飽滿、色澤光亮為佳,若果蒂部位出現黃綠色,則表示已不新鮮。

旗美地區胡瓜生產以露地栽培為主
旗美地區胡瓜生產以露地栽培為主

網室小胡瓜多以單行植栽培為主
網室小胡瓜多以單行植栽培為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