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8470
當月瀏覽人次:652331
累計瀏覽人次:14146066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00期(95年1月號) > [專題報導]印度棗品種介紹及選購要領

[專題報導]印度棗品種介紹及選購要領

印度棗[專題報導]

印度棗品種介紹及選購要領

文.圖/邱祝櫻

  印度棗俗名棗子、棗仔、蜜棗,早期為了和俗稱紅棗的中國棗區別,直接用其英名(Indian jujube)翻譯稱呼為印度棗;近年又因為蜜棗品種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故也將印度棗暱稱蜜棗。

  印度棗幼年期很短,種子播種發芽後的實生苗種植一年可開花結果,許多的優良品種被眼尖的農民及農政單位人員選出就成為新品種,所以消費者在市場上常常可看到長形、圓形、桃形、扁形等不同形狀的棗子,還有一些奇怪的名稱,為了提供消費者正確的資訊,本文將介紹目前市場上可看到的印度棗品種及選購方法,以方便消費者採買。此外,今年因為颱風影響,產期大多延後,盛產期將集中於農曆春節前後,尤其農曆年後更是消費者大啖便宜蜜棗的最佳時機,千萬不可錯過。

1.蜜棗
  目前市場上看到的棗子大多是此品種,果實上市期約在12月上旬至2月下旬,早期果外觀呈圓形,晚期果為桃形,果重大約60-150公克,糖度平均12~15 oBrix,果肉細緻多汁,最受消費者喜愛。

2.高朗3號
  屬於長形果,果實上市期大約在11月中旬至2月上旬,果重大約110-160公克,糖度平均11~13 oBrix,由於此品種和蜜棗比較,果肉纖維較粗,糖度較低,但是對於不嗜甜的消費者而言,是最佳的選擇。

3.仙桃蜜棗
  仙桃蜜棗為蜜棗的芽條變異品種,果實上市期大約在2月上旬至4月上旬,外觀呈圓錐型,果重大約50-120公克,糖度平均13-15 oBrix。本品種較晚上市,通常在農曆過年後才可看到。

4.黃金蜜棗
  果實呈圓錐形或桃形,外觀金黃色,果尖部位常有小斑點,上市期自12月至3月上旬,果重大約80-100公克,糖度平均13-15 oBrix,肉質細緻甜脆。本品種對於嗜食甜脆的消費者來說,將讓您大呼過癮。

選購優質果品:
  挑選時,以果蒂周圍凹陷寬廣,且光滑平順無皺摺者較佳;反之,果蒂周圍突起者品質較差。另一項選購指標為顏色,成熟度愈高色澤愈黃,糖度愈高,口感較鬆軟,但愈不耐貯藏;反之,顏色愈綠,口感較脆,但是糖度較低,相對的較耐貯藏。

冷藏方法:
  棗子以新鮮食用最佳,置於25 oC室溫之櫥架壽命大約4日,若放置室溫過久,外觀會產生褐斑,且有脫水皺皮現象。因此建議消費者買回家後,應以塑膠袋包裝好,立刻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2星期左右。冷藏時需注意果品不可裸露,以防脫水。

營養成分:
  印度棗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C、B1及B2,尤其維生素C,每百公克高達70毫克,比柳橙及蘋果之維生素C含量還高。此外,亦含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營養素,是極具營養的優質水果,建議消費者多多享用。

果蒂周圍凹陷寬廣且無皺摺品質佳
果蒂周圍凹陷寬廣且無皺摺品質佳

果蒂周圍突起有皺摺品質差
果蒂周圍突起有皺摺品質差

仙桃蜜棗
仙桃蜜棗

蜜棗
蜜棗

高朗3號
高朗3號

黃金蜜棗
黃金蜜棗

Top